>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管局: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 国际化进程加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魏晞)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3日表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双向波动,但总体调整幅度有限,且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总体升值,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

  管涛当天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介绍2015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人民币汇率只是双向波动,并没有出现趋势性调整。”管涛说。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春季年会上指出,自去年夏季以来美元汇率对世界主要货币的升值幅度已经创下1981年以来新高,而美联储的加息可能引起市场“超级缩减恐慌”。

  对此管涛坦承,美元升值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但迄今冲击总体有限。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加速升值以及其他因素叠加,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跨境资本流出,但目前这种调整仍属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

  他表示,中国有能力并有信心抵御外部冲击,但对相关风险也不可掉以轻心。中国经济体量较大、货物贸易顺差较多、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在应对资本流动冲击方面有较大回旋余地。从中国外币外债风险指标看,除了短期外债占比以外,目前中国其他对外债务安全性指标都在国际警戒线标准以内,对外债务总体是安全的。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未放缓,而是在加快。”管涛说,从2011年开始,人民币已经超过欧元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2014年,中国非银行部门人民币跨境收支总规模占跨境资金流动总规模的24%,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这个比例增至27%,境内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本币进行跨境结算。

  作者:魏晞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4-23/7229806.shtml report 829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魏晞)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3日表示,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双向波动,但总体调整幅度有限,且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总体升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