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降逾三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 今年初,北京市与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下降超三成。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23日表示,北京将进一步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的便利化水平,加强以装备为重点的产业合作。

  宋建明在23日召开的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商务 论坛上表示,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直接投资来源地、第四大海外投资目的地,中国连续五年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四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其中北京与东盟贸易额188.9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与东盟进出口商品贸易总额同比下降4.8%。其中向东盟出口商品贸易额93.94亿美元,同比下降1.7%,主要商品是成品油、手机、船舶等;从东盟进口商品贸易额95.03亿美元,同比下降7.6%,主要商品是原油、煤、农产品等。

  今年1至2月,北京与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22.91亿美元,同比下降34.1%。其中,向东盟出口商品贸易额12.43亿美元,同比下降23.6%;从东盟进口商品贸易额10.48亿美元,同比下降43.3%。

  为继续扩大合作,宋建明在论坛上强调,北京与东盟各国资源优势互补,像北京拥有巨大的消费实力和进口能力,而东盟有竞争力、有特色的产品很多,比如塑料橡胶、热带水果等,在北京都很受欢迎。因此,北京将进一步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的便利化水平,为双方企业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创造良好条件。

  他还称,北京将加强以装备为重点的产业合作。他认为,北京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成熟经验和技术,铁路、电力等装备质量优良、性价比高且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适合东盟国家的需求。

  宋建明还表示,双方政府部门和有关行业组织将举办各类展览会、经贸洽谈会和市场推介会等,搭建企业间交流合作的平台。

  他透露,今年,北京策划了“"走进大使馆"—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系列活动”、“进口商品购物节”等一系列活动,并将组织北京企业参加东盟相关国家的展会等,以为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投资机遇、合作机遇,实现北京与东盟的合作共赢。

  作者:杜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23/7229903.shtml report 1712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杜燕)今年初,北京市与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下降超三成。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23日表示,北京将进一步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