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众信牵头“屠”牛发战书 旅游圈上演周四中午见

来源:北京商报

  旅游圈上演“周四中午见”

  众信“屠”牛背后的角力

  昨日中午,以众信旅游(002707)(以下简称“众信”)领衔的17家旅行社发布联合声明,将封杀途牛旅游网(NASDAQ:TOUR)(以下简称“途牛”),停止对后者供应旅游产品。途牛随后迅速回击,表示将下架众信的旅游产品,

并指责后者单方面终止合作。事实上,众信们筹谋“屠”牛事宜已久,此番宣战也是行业首次大规模的自律行为,背后的各种力量的博弈耐人寻味。

  17家旅行社联手“屠”牛

  4月23日12时03分,17家业内主流旅行社公开向途牛发出战书。在这份名为《致途牛旅游》的声明中明确提出:“停止向途牛旅游网供货2015年7月15日及以后出发的旅游产品。原因是与途牛在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良性的行业发展以及合理的定价等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

  这17家旅行社里有多家行业大佬,包括国旅总社、中青旅、中旅总社、中信旅游总公司、中国妇女旅行社、神舟国旅、北京青旅、众信旅游、凤凰旅游、竹园旅游、华远旅游、凯撒旅游、捷达假期、海涛假期、南湖国旅、俄风行和北京春秋。

  此消息让行业炸了锅,途牛在12时44分迅速发布《途牛旅游网关于下线众信旅游全部产品的声明》反击。不过途牛将矛头直指众信,称“众信旅游在没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中止合作,决定即日起下线众信旅游全部产品”。19时11分,途牛再次发出声明指责众信,并指出已有游客受到影响,并表示众信的产能无法满足途牛需求,后者的直采业务触动前者蛋糕,所以才招来封杀。

  以协会之名的行业自律

  众信们高调“屠”牛的原因众说纷纭,直接原因是17家旅行社声明中提及的合理定价问题。OTA价格战频发,“1元景点门票”、“1元出境游”……大量特价旅游产品频繁出现。“途牛在与同业竞争当中涉及很多低价营销,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旅行社价格体系,所以摩擦在所难免。”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表示。

  劲旅咨询总裁魏长仁则表示,旅行社传统的市场格局和秩序被途牛打破了,引起旅行社的不满。“此外,现在大旅行社线上发展的布局比较成熟,比如中青旅的遨游网、众信和悠哉等,所以旅行社和途牛的竞争大于合作,甚至对于途牛和众信来说就剩下竞争了,所以都可以亮剑了。”

  亦有业内人士透露,众信们“屠”牛的另一大原因也和众信马上和悠哉旅游网完成整合有关。众信此前参股悠哉后,后者一直在进行与众信的整合工作,不久前悠哉CEO李代山曾透露双方整合初步完成,悠哉将成为众信惟一线上零售品牌和官网,同时悠哉旅游网仍将保持独立运营。“众信此番或许也意在为悠哉的推出做好铺垫,毕竟悠哉和途牛属于直接竞争关系。”据了解,众信股票最近一直因为重大事项停牌,业内也在猜测极有可能就是整合后的悠哉重出一事。

  此次众信们联手“屠”牛,也是旅游行业首次大规模的行业自律行为。其实众信领衔旅行社密谋封杀途牛早有征兆。在4月20日,众信等旅行社就建立了一个媒体微信群,广邀媒体、业内人士参与,并且提前播报:“本周四下午北京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在本群将有重要信息发布。”有业内人士指出,特别值得玩味的是,众信们以北京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的名义对途牛进行封杀,这在旅游行业还尚属首次。

  到底谁在调控市场秩序

  尽管众信们和途牛表面上剑拔弩张,但是仔细观察却发现事件另有蹊跷。 众信们除了在昨日中午放出声明外,再无更多消息流出。途牛副总经理张韬还表示,在上述17家旅行社中,有些旅行社是被迫加入,有些是上午才被通知,有些根本没有答应就被写进名单。对此,

  有接近途牛的人士透露,其实途牛发出的反击声明只是针对众信的不合作。对其他旅行社有所保留,给未来留出商谈的空间。“OTA也曾在酒店业务上出现过类似的状况,但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双方其实都是希望合作的。”

  易观国际分析师马天娇直言,不会出现像声明中所说的所有旅行社都对途牛断货的情况。“主要意愿较强的是众信,无法判断其他旅行社意愿有多强,这是供应商和线上的渠道角力,一种抱团取暖的方式。”

  那么双方对垒是否会引发市场混乱呢?有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性不大,否则国家旅游局会出手干预。不过更大胆一点推测,此次事件或许是政府调控市场的一种新尝试。“对于管理者而言,行业竞争的底线是不能影响正常市场秩序,不能损害消费者利益。”

  就在4月22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各司负责人和专家到访众信。吴文学提出,众信作为A股首家民营旅行社上市公司,需要规范引领整个旅游行业。

  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实习记者 白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4/n411800966.shtml report 2874 旅游圈上演“周四中午见”众信“屠”牛背后的角力昨日中午,以众信旅游(002707)(以下简称“众信”)领衔的17家旅行社发布联合声明,将封杀途牛旅游网(NASD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