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被查 涉帮亲属拿到大笔订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纪委网站27日晚上消息,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消息公布后,中国石化(600028,股吧)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做出回应,称中石化集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打造阳光、廉洁中石化。全力做好当前工作,确保企业稳定。

  中纪委尚未公布王天普涉案细节。但据报道,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并且给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卖设备提供便利。

  王天普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是在4月24日。他参加了中石化集团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王天普作为董事出席,并做了相关工作的汇报。而在4月21日,他还在北京参加了中俄能源委员会双方主席会议。

  公开资料显示,王天普此前任中石化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毕业。

  王自1999年3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2000年2月起任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副经理;2000年9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经理;2001年7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2011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2013年11月,山东青岛发生“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事故致62人遇难,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负责安全生产的时任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被行政记大过处分。

  王天普是此轮中石化系统内第二名落马高管。去年12月3日,中石化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石化党组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以下简称石油工程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万东职务,目前其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薛万东是中央巡视组入驻中石化后,首位被查高管。

  去年底,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了专项巡视。

  今年2月6日,巡视组向中石化集团反馈巡视情况,如中石化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

  巡视组发布结果后仅半小时,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亲自召集会议,当场制定整改方案,限时两个月完成。“有什么漏洞就堵什么漏洞,缺什么机制就建什么机制。特别是对于问题线索,将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论涉及谁,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傅成玉在会上说,“对于不敢担当、敷衍塞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动真格、零容忍,从严问责追责。”

  此前的3月16日,中石油前总经理廖永远被宣布正接受调查的当天,中石化在官网推出反腐“杀手锏”,已在现有反腐机制基础上再配备28名专职纪委书记,3月底全部走马上任。

  王天普简历: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毕业。一九九九年三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二零零零年二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副经理;二零零零年九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经理;二零零一年七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二零一一年八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简历摘自中国石化网站)

  延伸阅读

  曾因11·22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件被行政记大过处分

  2013年11月22日凌晨3点,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路交汇处,中石化输油储运公司潍坊分公司输油管线破裂,黄岛区沿海河路和斋堂岛路交汇处发生爆燃,同时在入海口被油污染海面上发生爆燃。该事故后被认定为责任事故,事故共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调查认定,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国务院同意对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青岛市长张新起等48名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对涉嫌犯罪的1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5人(部分)

  姓名 职务

  裘冬平 中石化管道分公司运销处处长

  廖达伟 安全环保监察处处长

  靳春义 潍坊输油处处长兼副书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8/n411996045.shtml report 1897 中纪委网站27日晚上消息,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公布后,中国石化(600028,股吧)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做出回应,称中石化
(责任编辑:田欣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