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683份年报出炉九成盈利 新三板价值重估跌跌不休(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截至4月29日,根据WIND数据显示,新三板有1683家企业发布了年报,这其中盈利的企业占绝大多数,有1462家,占比86.8%,而亏损的企业仅220家,占比13.2%。

  表面上,2014年新三板的成绩单相当靓丽。然而,实际情况或许并没有这么乐观。WIND数据显示,有近四成新三板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

  而一位中信证券场外市场部的人士认为,新三板企业的业绩不宜用A股思维来看,“新三板大多数企业处在成长阶段,业绩起伏不定是比较正常的事情”。

  近四成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

  对于已经发布年报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盈利占绝大多数,但是因为新三板企业规模大多很小,很多企业的盈利也就“仅仅是盈利而已”。

  根据WIND数据统计,新三板净利润500万元以下的企业有645家,占所有盈利企业的比例为45%。而净利润在500万-1000万元之间的企业有291家,占比为20%。净利润1000万-5000万元的企业有471家,占比为33%。

  从以上业绩分布的情况可以看出,大多数企业的净利润不足千万,这是新三板企业众生相的真实写照。

  “净利润在5000万以上的企业是市场和媒体关注度非常高的企业,尽管这些企业是新三板的代表,但并不是新三板的全部。”前述中信证券感叹道,实际上大部分新三板企业还处在成长阶段,所以应该理性看待企业资产规模和业绩。

  在盈利企业占九成的背面,值得注意的是,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4年年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企业有615家,占已披露年报企业的37%。

  “实际上新三板挂牌企业,大部分都是高新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信息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前期在研发等方面投入较大,不能严格地以盈利或净利润稳定增长来要求企业。”一位北京地区投资新三板的私募机构人士说。

  以新三板上亏损最大的中搜网络(430339)为例,其亏损较大的2013和2014两个年度,研发费用都上升到了5000万以上,而这一数据相比此前2012年与2011年分别大涨了113%和235%。

  做市板块成业绩“排头兵”

  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间接在股转系统之上形成一个板块。

  截至4月29日,271家做市企业中有233家发布了年报,仅有5家企业亏损,占比2%。

  其中做市企业净利润为500万元以下的仅41家,占比17%。达到500万-1000万元净利润的企业有33家,占比14%,而余下的企业净利润均在1000万以上,占比69%,其中净利润达到5000万以上的企业有21家,占比9%。

  在现实中,不是所有新三板的企业都能够采用做市商转让方式,也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找到券商做市。因此,由做市商(通常也包含了挂牌公司主办券商)筛选出的企业,肯定是能让券商放心的企业。而这一标准,最简单的解读便来自于业绩。此前一些大型券商选择做市商标之时,甚至将标准抬高到等同于创业板准入门槛,这也造就了做市商板块企业业绩普遍较高。

  年报促企业价值重估

  今年初以来,新三板表现火爆。然而,从4月7日开始,三板市场进入下行通道,三板做市和三板成指一路跌跌不休。

  从4月7-29日,三板做市由最高的2673点一路下跌至1814.88,跌幅为32%。三板成指则由最高的2134点一路下探到1692点,跌幅为20%。

  而成交量也一同萎缩,从4月9-29日,数额从18亿元左右降至12亿元左右,4月24日单日总成交额甚至低至8.57亿元。

  4月初之后,企业进入年报集中报送期,而企业真实业绩出炉不但没有止住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下跌,而且进一步加剧了这一趋势。

  “很多企业年报出来之后,更加坚定了市场对企业价值的重估。”一位北京地区私募投资人士说,“不是说新三板的企业质量有问题,而是之前的行情把企业的估值炒得太高了,即使这两年业绩翻一倍,股票价格依旧很贵。”

  华北一位长期关注新三板的市场人士则指出,前期资金对于做市企业显得有些“疯狂”,一些市场热门、但基本面并不好的企业得到机构的关注度很高, “资金看中市场机遇大于考虑基本面风险”。

  但该人士也表示,目前仍是新三板投资的“建仓期”,从资金博弈的角度来讲,机构现在更多是从策略和企业成长性来考虑,而个股业绩的利空对投资影响并不大。

  作者:谷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4/30/content_126615.htm?div=-1 report 2304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截至4月29日,根据WIND数据显示,新三板有1683家企业发布了年报,这其中盈利的企业占绝大多数,有1462家,占比86.8%,而亏损的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