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世纪100版年终特刊 > 21世纪·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正式开工,核电走出去再获助力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7日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今天正式FCD,这是核电重启以来,中国首个正式落地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机组。主设备国产化率高于85%,东方电气(600875.SH)、上海电气(601727.SH)、中国一重(601106.SH)等设备商显著受益。

  中核集团宣布,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5号核电机组于今天正式开工建设,总经理钱智民介绍,机组的主设备采购合同此前已签订,设备国产化率高于85%。

  “华龙一号”技术由中核集团的ACP1000以及中广核集团的ACPR1000+两项技术融合而来。2014年8月,在国家能源局牵头下,“华龙一号”融合方案获得通过。随后,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以及广西防城港二期(3、4号机组)确定采用“华龙一号”技术。中广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日前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上表示,防城港3、4号机组设计文件、设备采购及供货、现场施工准备、项目核准与执照申请等各方面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预计有望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2020年9月投入商运。

  “华龙一号”也是中国核电出海的重要机型之一,中核集团目前已签订2个出口合同、5个合作框架协议;中广核也正在积极推动“华龙一号”落户英国。示范项目的开工将对正在推进的“华龙一号”走出去带来积极影响,为海外项目的尽快落地再添砝码。

  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上海电气、中国一重、东方电气等均已确定为“华龙一号”技术工程的设备供应商,其潜在设备商还包括丹甫股份(002366.SZ)、哈尔滨电气(01133.HK)、中核科技(000777.SZ)、江苏神通(002438.SZ)、沃尔核材(002130.SZ)、南风股份(300004.SZ)、应流股份(603308.SH)等。

  发稿:成杨/曹敏慧 审校:霍丽文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507/200000432330.shtml report 90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7日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今天正式FCD,这是核电重启以来,中国首个正式落地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机组。主设备国产化率高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