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5年第二次降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各方解读汇总:母亲节央妈降息 再次降准也不远了

来源:搜狐财经

  母亲节的当天,被戏称为”央妈“的央行给市场送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明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市场传闻已久的降息终于落地。此前央行已分别于2014年11月22日、2015年3月1日两次降息,降息幅度分别为0.4%和0.25%,累计下降0.65%。

  和3月份那次降息声明的措辞相比较:1、取消“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说法;2、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改为“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3、增加“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字眼。

  “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无疑是本次降息的主要原因。经济学家滕泰认为降息不是中国版QE,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在路上。中国经济下行趋势未改,各项指标未见好转,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仍然是欧美的两倍以上,持续降息是必要的。目前降息力度仍然不够,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会体现到三季度。

  对于央行声明中的“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由此前的"稳健"操作转向实际上的"宽松"。以此支持融资成本的下降和地方债置换。但是,如果降息不辅以流动性的宽松,利率的下降就很难持续,我由此预计,下一阶段央行的政策将是"扭转",以常态化的降准或PSL压低3个月以上期限的利率。

  在实体经济普遍困难的情况下,股市虽然在上周三连跌,但总体走势依旧强劲,“利率下行”被认为是支撑牛市的重要因素。滕泰认为:“单次降息对股市短期涨跌影响是不确定的,但降息趋势对股市的影响是积极而确定的。”

  在股市各版块方面,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灝认为,市场对降息时点早有预期;虽然对称降息,但是存款利率将由于市场化上行至区间上限,同时贷款利率下行,进一步压缩银行息差,但有利于房地产。降息前房地产板块的强势和银行偏弱恰恰是这种市场预期的反应。

  在央行的答记者问中,央行表示”此次结合降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而利率市场化改革被普遍认为将减少银行业的利差收入。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4436亿元。股市行情的火爆以及降息趋势预期,很可能会引发存款“搬家”,资金进一步流向股市。

  在诸多学者看来,除了降息,降准趋势也是明显的。正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所说的,“在超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时猛降息,也是醉了!”

  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比预计的力度要小。"业界普遍认为,接下来央行将可能继续降准。市场传闻已久的降息终于落地。此前央行已分别于2014年11月22日、2015年3月1日两次降息,降息幅度分别为0.4%和0.25%,累计下降0.65%。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0/n412769180.shtml report 1307 母亲节的当天,被戏称为”央妈“的央行给市场送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明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