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破高端CT外资垄断 东软医疗分拆上市倒计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高端CT市场的外资垄断被正式打破。

  8日,东软集团(600718,SH)子公司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东软医疗”)宣布,面向全球市场正式推出128排精睿CT,并出口至南亚、北非等国际市场,东软对其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此前,属于CT市场上高端类别的这一大型医疗影像产品,完全由跨国医疗器械公司垄断。

  “医疗器械产业尤其是大型医疗设备是一个高技术含量、高精密制造的产业,东软之前在软件业务上的经验对于CT的研发提供了很大帮助。”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表示。

  而随着这一高端领域产品的突破,以CT等影像设备研发制造等为主要业务的东软医疗分拆上市计划也开始进入倒计时。

  “东软医疗将于今年年末之前完成分拆,目前分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刘积仁当日透露。

  2014年12月,东软集团宣布与弘毅投资、高盛、东软控股等投资者签订协议,对旗下东软医疗和东软熙康进行投资—两项投资合计金额接近38亿元人民币(以公告当日汇率折算),并分别成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和互联网医疗与健康管理领域最大单笔融资,以及全球互联网医疗与健康管理领域最大单笔融资。

  按照协议,该投资资金交割完成后,各方将开始启动东软医疗和东软熙康的上市进程,完成上市的期限为6年。

  刘积仁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东软第一次引入战略投资,也是因为目前集团对医疗和熙康两部分的业务有了“进一步的想法”。

  “我们目前设定的目标是,东软熙康成为定义健康管理综合服务的一个方式;而东软医疗能够提高扩充的速度,把现有的国际化做到更主流的市场里面去,并且在中国市场替代进口设备。”两笔交易的领投方、联想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1994年,东软医疗研制出中国第一台CT原型机;1998年,国产CT在东软医疗的努力下首次实现产业化,这使得中国跻身继美、日、德、荷之后的世界第五大CT整机生产国和出口国,并引发进口CT平均价格降幅20%~30%。

  至今,东软医疗的全线产品已经全部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多款产品通过了美国FDA和欧洲CE认证,为全球9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设备产品与服务。

  “预计国产128排CT年内发货量会达到40台,将打破目前高端CT市场的外资垄断,我们会用更优的性价比、运行速度和性能,云技术应用等带来全生命周期的优化。” 东软集团副总裁、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总裁江根苗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据悉,在下周即将召开的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中国医疗器械设备展上,多家跨国医疗器械巨头也将相继发布其128排CT产品,该领域的竞争将进一步加速。

  作者:王蔚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5/11/content_237121.htm?div=-1 report 1344 高端CT市场的外资垄断被正式打破。8日,东软集团(600718,SH)子公司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东软医疗”)宣布,面向全球市场正式推出128排精睿CT,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打破高端CT外资垄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