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停产”不等于“破产” 停的真是“浏阳河”的产

来源:搜狐酒评网

  昨日,财经网爆出的浏阳河酒“停产”事件在业内疯传,连浏阳河酒近几年的“悲情上市梦”也被媒体扒了出来,一时间各种评论铺天盖地;甚至部分媒体还打出了扯眼球的“破产”标题。

  2006年,公司销售额达到历史最高20亿元,让浏阳河名声大涨,近年来,虽然风雨飘摇,三次“借壳上市”未果,但还不至于一夜之间穷途末路。

  今日,事件再次出现转折:浏阳河高管回应“停产”是更换基地。曲折的“闹剧”背后虽然折射出了酒业脆弱的神经,但是行业从业者首先要谨慎、客观地对待浏阳河事件。那么,浏阳河现在究竟处于什么样的境地?

  “停产”不等于“破产”!

  对于财经网爆出的《紧急通知》,一接近浏阳河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业内将浏阳河停产事件过于夸大,甚至‘破产’谣言也传的沸沸扬扬;但是事实上浏阳河的酿酒车间核心团队并没有变化,比如车间主任和核心技术员工仍在;这次‘通知’的真实目的是淘汰那些打酱油的生产工人;再说,酒厂夏季‘停产’现象是普遍的,为什么被吵得如此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

  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浏阳河的尴尬境况在行业里面也不是一天两天;从前两年的“借壳”上市流产,到去年想搭上皇台酒业上市等事件都侧面映射了浏阳河在行业调整期下的真实状况;过去没有被集中关注只是缺少了一根引爆的导火索;此次“停产”事件的真相无疑是被夸大了。

  对于上述知情人士提到的酒厂夏季高温停产的现象,记者随后联系到了一位在四川某酒厂工作多年的管理者;该人士告诉记者:“酒厂一般到了夏季高温时节酿酒车间都会停产,因为高温环境已经不适合酿酒,而且近两年的行业形势又拉长了夏季的停产时间,原来一般停产两个月,现在效益不好的酒厂停产三四个月很正常;另一方面,酒厂酿酒工人与厂家一般都是临时劳工合同,停产期间酿酒工人一般都会另谋生计。”

  在该酒厂人士看来,浏阳河因效益不好提前发酒厂“停产通知”再正常不过,而且停产时间过长的话酿酒员工流失也是相当正常的;在效益不好的小酒厂也会用类似方式去“裁员”。

  “停产”是为了“更换基地”

  为了进一步了解浏阳河事件,记者联系到浏阳河一内部高管;该高管称:“首先,暂时停产的是浏阳河的老生产车间;一方面浏阳河与战略合作伙伴新建的酿酒车间一期已经竣工,计划更换新的生产基地;另一方面原来的酿酒基地需要升级改造窖池。其次,老基地停产之后的空置员工,公司也会依法、合理安排。”

  除此之外,上述高管声称将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对于近几年的浏阳河而言,虽然不如过去风光,业内也频频传出内部管理混乱、市场价格混乱、买断品牌众多导致伤害母品牌等负面消息;但是就浏阳河在湖南市场而言,该品牌在低端价位仍然是有市场的。“浏阳河在湖南本土的百元以内的低端市场还有一定市场份额,不过主要在信息不对称的农村市场;由于价格相对较低,再加上浏阳河过去的品牌力,在乡镇市场还是能卖的。”浏阳市一姓程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不过在湖南市场,熟知浏阳河的业内人士都知道,浏阳河近几年已经无心市场,现在局面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即时出现资金问题也是正常的;不过还不至于到“破产”的地步。

  不严谨的舆论导向 停的不仅是浏阳河的产

  事实上,无论是“勾兑”还是“配制酒”,行业在白酒的教育传播上,一直还处于一种比较落后的阶段。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曾坦言道,白酒对于消费者还是熟悉的陌生人,中国白酒正向、明了的科普知识和文化传播将决定了中国白酒的未来。

  但回过头来看此次事件,一个品牌的停产,在各类媒体无下限的“818”中,带来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对浏阳河的质疑,影响的更是社会对白酒行业的信心。

  “我一直在呼吁,我们千万不能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的这种错误。”宋书玉对记者讲到,中国白酒是世界上工艺最复杂,生产流程最长的酒,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酒可以与之相提并论。可现在,随着各类洋酒的进入以及媒体对白酒不严谨的报道,我们可以感受到,这种优秀的文化正在逐渐地流失。

  在行业出类似“负面”新闻时,作为行业媒体应该用我们的行业知识还社会一个真实的情况,而不是用行业媒体的“资深”加大事件的误会。这是我们的优势,更是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2/n412875295.shtml report 1934 昨日,财经网爆出的浏阳河酒“停产”事件在业内疯传,连浏阳河酒近几年的“悲情上市梦”也被媒体扒了出来,一时间各种评论铺天盖地;甚至部分媒体还打出了扯眼球的“破产”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