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季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4844亿 资金流出压力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按最新国际标准,一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为4844亿元人民币,剔除储备资产后,金融账户逆差达到惊人的9782亿元,显示我国跨境资金面临较大的流出压力。

  外汇局12日首次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标准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虽然统计标准有所改变,但是对比过去季度的数据,还是可以看出,一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的逆差明显扩大。

  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明显扩大

  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844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净误差与遗漏)逆差4844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9782亿元人民币,国际储备资产减少4925亿元人民币。

  而上证报记者统计,去年二季度至四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的逆差分别为998亿元、556亿元和1871亿元。由此可见,今年一季度的逆差扩大明显,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加大。

  外汇局介绍,从2015年起,外汇局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国际标准《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手册》(第六版)编制和发布国际收支平衡表。

  与之前相比的主要变化有:一是将储备资产纳入金融账户统计,并在金融账户下增设“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与原金融项目包含的内容基本一致;二是项目归属变化,如将经常账户下的转手买卖从原服务贸易调整至货物贸易统计,将加工服务(包括来料加工和出料加工)从原货物贸易调整至服务贸易等;三是项目名称和细项分类有所调整,如将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和金融项目等重新命名为经常账户、资本账户和金融账户,将收益和经常转移重新命名为初次收入和二次收入等;四是借方项目用负值表示。

  债务去杠杆为资金流出主因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加大实则早有端倪。海关公布的一季度进出口顺差1237亿美元,而银行即远期结售汇逆差却达到1200亿美元。

  但这并非意味资本在隐秘地外逃。究其原因,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曾解释,当前资本流出属于意料之中的调整,反映了市场主体顺周期的财务运作。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世界经济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美元汇率也在持续走强,受这些因素影响,境内的企业和个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运作,导致即远期结汇减少、购汇增加。

  对于下一阶段跨境资金的流向,10日发布的外汇局年报中预计,汇率、利率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综合影响,将在短期内加大跨境资金的双向波动,部分领域的跨境套利投机活动需要密切关注。但国际收支差额有望延续规模适度、总体可控的局面。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3/n412934609.shtml report 1115 按最新国际标准,一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为4844亿元人民币,剔除储备资产后,金融账户逆差达到惊人的9782亿元,显示我国跨境资金面临较大的流出压力。外汇局12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