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管局修改国际收支标准引猜想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专家澄清:与人民币纳入SDR无直接关系

  北京商报讯 昨日,国家外管局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标准修改了国际收支平衡表相关内容,其中对储备资产纳入金融账户进行管理的举动让市场猜测外管局或在为人民币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资产)货币篮子做准备。不过有金融专家澄清表示,外管局调整相关标准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没有直接关系。

  昨日,外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并首次公布,从今年起外管局将按照IMF的最新国际标准编制并发布国际收支平衡表。

  外管局公布以新标准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顺差789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789亿美元,其中国际储备资产减少802亿美元。

  外管局公布的新标准中,有几大变化格外引人注目,其中项目名称和细项分类有所调整,如将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和金融项目等重新命名为经常账户、资本账户和金融账户。

  除此之外,还将储备资产新纳入金融账户统计,并在金融账户下增设“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与原金融项目项下内容基本一致。

  外管局虽然并未说明此次标准调整的原因,但分析人士猜测,外管局是在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做准备。

  媒体引援香港咨询公司Brilliant & Bright Investment Consultancy Ltd分析师Daniel Chan观点称,采用国际标准对中国推动人民币成为IMF储备货币意义重大。调整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计算方式,还有助于在资本外流时更好地衡量中国资本流动情况。

  “外管局调整这些标准和人民币加入SDR并没有直接关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此前外管局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部分项目名称是不对的,现在按照国际标准进行了调节和更正。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同样在微博中表示,外管局调整这些标准和人民币加入SDR并没有直接关系。

  不久前,央行曾呼吁IMF在年内稍后评估储备货币时将人民币纳入其中,而采用国际会计标准无疑为中国提供了更多筹码。2010年IMF评估SDR货币篮子时拒绝了人民币的加入申请,称其在贸易和金融领域“不能自由使用”。

  徐洪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的核心条件在于国内资本可兑换项目完全放开以及人民币在国际上自由兑换的地位和占比。比如国内居民每年兑换外币5万美元的额度上限是否取消以及是否可以实现海外贷款无限制,只有这两个项目完全放开,才有可能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澳新银行发布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将会对中国开放资本账户和推动金融改革产生倒逼效应。IMF在2010年最后一次评估中,已在考虑制定一个标准明确的方法来确定相关货币是否有资格被纳入SDR。

  中金公司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中国料将很快会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来提升人民币的“可自由使用”程度,推动人民币加入SDR,到今年底人民币可能成为一个完全可自由兑换货币。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www.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05/13/content_296904.htm report 1490 专家澄清:与人民币纳入SDR无直接关系北京商报讯昨日,国家外管局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标准修改了国际收支平衡表相关内容,其中对储备资产纳入金融账户进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