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很可能是追求做大市值的一场严重泡沫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咨询

  中国的创业板热潮11日创下新高。科技股占比较高的深圳创业板5月11日上涨5.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共有33支创业板上市股票涨停,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了109%。包含创业板、总市值1.3万亿美元的深圳主板和总市值1.5万亿美元的中小企业板的深证综合指数2015年以来上涨67%,而上证综指今年迄今的涨幅为34%。一家在上海上市的房地产公司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后,股价上涨10%而涨停。这家原名为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在监管申报文件中承认,尚未开始发展P2P贷款业务。

  民生证券报告认为,深圳股票代表着经济转型的趋势,就如1996年到2010年的房地产业一样,现在与中国整体经济紧密相连的是互联网和电信行业,这让投资者感到兴奋。

  不过,安邦特约经济学家钟伟教授指出,中国的创业版热潮不能全部描述为创业热潮,有许多投机因素。4月份创业板市盈率逼近100倍,科技股表现抢眼,平均市盈率(PE)达到了220倍,为同一领域中全球最高。瑞士信贷中国证券研究部主管陈昌华就曾警告,科技股及创业板有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味道。

  创业板热潮的形成原因至少有三点。一是对创业版的投资热,实际上显示出对庞大低效、没有真实改革创新余地的国有经济部门的失望和厌倦,也就是投资者说的国有上市公司炒不动。股价上涨需要有“好故事”、“好题材”,创业板的热潮无疑受到了当前鼓励创业的政策推动,为资金追逐创业板也提供了借口,符合创业创新、互联网+等诸多高层力推的概念。

  二是创业版确实有一些好公司,这些公司有可能有较好的未来,投资者对一些创业版公司寄托了对未来的期望。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重大考验,许多创业板企业从事的业务正是未来经济转型方向,如工业4.0等,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

  三是创业版和新三板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容易和庄家形成合谋,做庄恶意炒作比较容易。另一方面,现在创业创新和互联网+比较流行,也是中央重点鼓励和扶持的方向。从监管层的角度出发,不能和中央的意见直接抗衡,也不太敢于对创业板下重手。安邦早就指出,观察近期金融监管部门的公开表态可以发现,他们的表现是有些失措的,一是对形势缺乏理智的判断和公开解释,很多职务表态可以明显看出是基于刺激股市这一基本出发点;二是基于政治意志的原因而没有表达理性的意见,也没有做出客观冷静的分析。给市场的感觉是,刺激股市已成为上面的要求,各个政策部门要全力呵护。

  其实,创业板的热潮不止反映在创业板上,还延及中小板,中小板的高股价也是泡沫表现的一种。11日深交所中小板指高开高走,以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刷新了历史高位,收报9404.14点,比上个交易日升466.4点,涨幅达5.22%。12日中小板指再涨2.05%,历史高位又被刷新,比上个交易日升193.07点,收报9597.21点。当然,资本市场作为虚拟经济形式的一种,不可能没有泡沫,但如果投机资金太多,泡沫程度太大,将会积聚过高的风险。而如何把握其中的平衡,就是政策部门要重点考虑的内容。

  现在的创业版从估值看肯定是严重泡沫,估计2015年创业版全部公司的利润加起来,还不如炒作这些股票的交易税费多。创业板很可能是追求做大市值的一场严重泡沫。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3/n412948951.shtml report 1444 中国的创业板热潮11日创下新高。科技股占比较高的深圳创业板5月11日上涨5.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共有33支创业板上市股票涨停,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了109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