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柳州整治米粉“黑作坊” 米粉加工竟添加硼砂用硫黄熏烤(组图)

来源:新华网
5月14日,在广西柳江县进德镇基隆村一家无证米粉加工厂,执法人员查看露天晾晒的米粉。 新华社记者 李斌
  5月14日,在广西柳江县进德镇基隆村一家无证米粉加工厂,执法人员查看露天晾晒的米粉。 新华社记者 李斌

5月14日,在广西柳江县进德镇基隆村一家无证米粉加工厂,执法人员发现硫磺等添加剂。 新华社记者 李斌
  5月14日,在广西柳江县进德镇基隆村一家无证米粉加工厂,执法人员发现硫磺等添加剂。 新华社记者 李斌

  新华网南宁5月15日电(记者李斌)广西柳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14日联合公安部门统一行动,对柳江县、鱼峰区、柳南区等县区多家米粉生产加工“黑工厂”“黑作坊”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无证生产经营、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发现有的窝点竟违法添加硼砂并用硫黄熏烤,这些均是加工米粉禁止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

  执法人员在柳江县成团二中旧校区内一家窝点执法发现,这家窝点正在熏烤米粉,操作间内散发着刺鼻的味道,炉子旁边正摆放着硫黄,炉内正在用硫黄熏米粉。执法人员还在窝点内发现两袋用麻袋装的硫黄。

  在柳江县进德镇基隆村谭家屯的一家无证米粉加工窝点,工人正在生产米粉,场内米粉露天晾晒、苍蝇飞舞。在车间内,执法人员查获50公斤装的“食品添加剂硫黄”1袋,还有多袋已开封的硫黄,另外还发现有“焦糖色”等添加剂,有的添加剂外包装上没有品名。

  执法人员立即调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经快速检测,发现其中一袋添加剂疑似为有毒物质硼砂,米粉样品也发现二氧化硫、硼砂超标,有待送检验机构作进一步检验。硼砂是一种化工原料,世界各国多禁用为食品添加物,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是一种被证实的致癌物质。

  “不管有证没有证的厂家,都要添加这些东西的,不然做出来的米粉很快就会变质。”一家窝点的韦姓老板对自己违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振振有词,称用硫黄熏烤、添加硼砂等是为了延长米粉的保质期。

  当天,执法部门现场依法扣押了上述窝点生产的米粉、半成品3万多公斤,原料一批、食品添加剂一批,查封涉嫌违法生产的米粉机4台。目前,这些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直击广西部分米粉黑窝点乱象

  5月14日,广西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对4处米粉加工黑窝点进行了查处。经快速检测,执法人员发现部分米粉成品中二氧化硫、硼砂超标。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米粉是我国南方地区非常流行的小吃,尤其是在广西,各地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种米粉店,市民早中晚三餐均可选择不同的米粉食用。而记者暗访发现,大量无生产资质的米粉加工窝点藏身城市郊区,一些窝点生产条件恶劣,违法使用添加剂的情况普遍,形成食品安全隐患。详细

  网曝东莞“臭脚米粉”:工人脚踩米粉 在米粉上睡觉

  “东莞某米粉厂现场实拍,简直不能直视”、“所有人都赤脚踩在随地堆放的米粉上”……一些有关东莞“臭脚米粉事件”的帖子在网上流传。2014年6月9日下午,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回应称,涉事企业为道滘同成米制品厂,图片拍摄于2014年春节前,曝光的光脚员工春节前已离职。目前,已责令该企业停业整顿,在整改措施落实前不得进行食品生产。详细

  作者:李斌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5/15/c_1115293329.htm report 1948 5月14日,在广西柳江县进德镇基隆村一家无证米粉加工厂,执法人员查看露天晾晒的米粉。新华社记者李斌5月14日,在广西柳江县进德镇基隆村一家无证米粉加工厂,执法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