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只纯核电股IPO获得通过 中核电力引爆涨停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核电,无疑成了2015年同时闪耀在能源圈以及股市的明星。

  5月13日晚,据证监会主板发审会审核结果显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电力)首发获通过。

  据中核电力招股书称,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38.91亿股,募集资金约162.5亿元。中核电力的成功上市不仅将成为A股市场的首只纯核电股,同时也将成为近5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60亿元的大盘股。2011年,中国电建首发募资135亿元。

  受中核电力即将高调入市以及近期多个核电利好消息影响,核电板块整体上涨,相关概念股表现抢眼,不断冲至涨停。

  核电第一股引发涨停潮

  受中核电力过会消息的影响,核电概念股不断出现涨停潮。

  5月13日,证监会发布的中核电力IPO最终获得通过的消息,预示着已经等待了近三年之久的中核电力资本市场之旅仅剩最后的临门一脚。

  根据预披露招股书,中核电力拟于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8.91亿股,仅限新股发行,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约162.5亿元,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155.65亿股。该交易完成后,将成为2010年8月份中国光大银行通过IPO筹资人民币217亿元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中核电力是中国核电巨头中国核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核)旗下的公司。中核电力经营范围涵盖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公司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向。

  随后的5月14日,在该消息影响下,核电板块走强。个股方面,沃尔核材、上海电气、上海电力等涨幅较大。

  近日来,个股包括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ST二重、丹甫股份、佳电股份、久立特材、科新机电、兰石重装、海陆重工、浙富控股、南风股份、盾安环境、哈空调、上风高科等一直表现突出。

  事实上,证监会发审委5月8日晚间曾公告,5月13日将有3家公司上会,大块头中核电力IPO申请赫然在列。受此影响,核电概念股表现已经十分抢眼,板块整体上涨6.24%。

  5月12日,沪深两市股指均小幅高开,随后整日维持宽幅震荡走势。沪指振幅更是超过1%,尾盘拉升站上4400点。创业板5月15日大幅高开拉升后,快速回落调整,午后震荡走高,轻松站上3200点。

  截至收盘,共有217只个股涨停。从盘面上看,核电表现抢眼,其中明星电缆(603333)、沃尔核材(002130)、上海电气(601727)、万马股份(002276)、中国一重(601106)、上风高科(000967)、威尔泰等核电股涨停。

  也有分析师认为,相关个股涨停同时也受到中国核能国际大会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影响,此次大会将围绕当下热点核电技术及其商业化,探讨当下核电技术自主化、核电设备国产化及核电站运营安全相关话题。

  受益核电发展高潮到来

  实际上中核电力早在2012年年中便正式向监管层递交了其A股IPO申请书。但当时IPO发行渠道堵塞,加上核电遇冷,超50亿融资额大盘股的放行一直未有突破。

  2012年10月之后,IPO审核、发行更一度暂停至今。直到2014年,IPO虽然已经重启,但是对于融资规模超过百亿的大盘股而言,其也同样只能面临两个选择,要么缩减融资规模到50亿级别以内,要么就陷入无尽的等待之中。

  而中核电力如此大体量的大盘股获批,与目前核电行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以及获得政府支持关系密切。

  2014年年初开始,中国高层频频释放核电重启信号,从全国两会、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再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高层多次表态要加快核电建设步伐。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核电设备总投资将达3800亿元,核电项目重启后,后续核电装机规划的调整以及项目核准及开工的节奏直接影响核电板块相关投资标的的选择以及空间判断。区别于市场,我们判断,2014年和2015年为已开工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以及新开工项目数量的第一高峰期,“十三五”内陆核电的放开将打开成长空间且迎来第二高峰。

  5月15日,在第三届能源论坛会上,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表示,我国目前已具备每年生产6-8台核电设备的能力,也已基本掌握三代核电的技术。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核电技术日益完善和提高,核电行业迎来难得的发展黄金期。

  此前的5月7日,中核企业的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经正式开工建设。中核称,这标志着中国核电建设新时代的到来。

  而近期召开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上也有消息称,今年年内预计将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运,有6-8台机组开工建设,成为核电投入商业运营最多的一年。此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设备国产化率未来有望达到95%,将大大提高核电设备厂商的景气度。

  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预计2015年中国将有六至七台核电机组获得核准,2015至2020年,中国将有34台核电机组开工,31台核电机组投产。由此,核电进入历史上第二轮发展高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6/n413165311.shtml report 2230 核电,无疑成了2015年同时闪耀在能源圈以及股市的明星。5月13日晚,据证监会主板发审会审核结果显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电力)首发获通过。据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