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出租车改革:下猛药方治“顽疾”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出租车改革已箭在弦上。

  5月18日,《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公布,该《意见》列出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9方面39条重点“清单”。其中今年将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成为其中内容之一。

  据记者了解,之前交通部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其中对于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就有一定的涉及。例如,要科学定位出租汽车服务,完善运力投放机制,科学调节出租汽车总量,推进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等方式配置出租汽车的车辆经营权。完善出租汽车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与公共交通合理的比价关系。加强对手机召车等新型服务模式的规范管理,鼓励发展多样化约车服务。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实行公司化、集约化经营和员工制管理,进一步形成畅通有序的行业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机制。

  利益纠葛“重病缠身”

  高层各种意见不断地提到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或许和我国目前出租车现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中研普华研究员李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城市大容量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长期以来国家对出租车行业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及总量控制制度,行业实际处于垄断状态,由此引发的打车难等诸多问题已经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

  “另外,自2014年以来,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以BTA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拉开了打车行业变革的序幕,‘打车软件’和‘专车’以搅局者的姿态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冲击,出租车行业发展在传统体制下已经难以为继。”李湖进一步指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目前我国出租车企业多以小、散、弱等特点,而大部分的出租车企业在自身硬件以及软件管理方面目前并没有到位,因此也无法形成较大规模。另据业内观察者表示,出租车企业利用掌握经营牌照的优势逐渐蜕变为纯粹的“收租人”,行业稳定有序、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机制难以形成。

  可以说,出租车的改革牵动着各方敏感的神经,从打车软件对传统出租车业造成利益冲击开始,出租车业的改革一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博隆咨询分析师朱翔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一方面是市民打车难,一方面是司机收入低。加之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Uber打车等用车APP的搅局,令传统出租车行业沉疴更为“显山露水”。各地“祥子不拉活儿”的公共事件,显然无法完全归罪于“互联网专车”的发展;的哥的姐与出租车公司的矛盾,也难以靠讨价还价的“让利”来调和。

  朱翔表示,目前出租车行业的症结主要在于:一是行业许可与总量控制已经与中国城镇化发展格格不入。供需症结,靠修修补补难以纾解;二是一些出租车公司模式与成熟的市场机制格格不入。资源配置、收入安排等,长期失衡后已酿成诸多苦果;三是过时的产权关系与承包模式与全面深改的大局格格不入。如何重置既得利益的权责关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难题。

  开创先锋

  不过,可喜的是,面对以上这些难题,有的城市已经尝试进行改革,浙江义乌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记者了解到,浙江义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从2018年开始,有序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出租汽车数量管控,实现出租汽车市场化资源配置。此外,义乌市还将取消“份子钱”中的一部分:营运权有偿使用费。而且建立和引进网络约租车平台,落实其主体责任,遵守运输市场规则,提供合法营运车辆,配备具有从业资格的驾驶员。尤为一提的是,义乌对专车亦持鼓励态度。

  这些改革方案,可以说为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开了个好头,因而得到各方人士的肯定和赞许。有专家指出,之后还会有许多城市会效仿与跟进。

  其实,业内不论如何深入地探讨出租车行业所存在的弊端、它的症结以及改革的各项措施,都不如在探讨的同时,一步步地去尝试和实践,因为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要改变出租车行业的现状,似乎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认为,现在出租车行业的体制并不是市场运营。出租车体制的改革首先是要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朱翔认为,如何推动市场开放,引入充分竞争,促进行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进步,从根本上缓解供需矛盾,是出租车行业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

  “一些打车软件的出现实际上并没有缓解打车难,打车难问题一方面是供给不足,另一方面是出租车行业经营管理模式落后所导致的”。朱翔表示。

  李湖建议,应该参照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将开业审批形成的进入壁垒从侧重“量”调整为考核“质”,即放宽投放数量的限制,加强对车辆技术性能、废气排放、经营者和驾乘人员的资格确认等安全方面的审批工作。

  开放市场是趋势

  未来,我国的出租车行业究竟以什么样的状态更好地呈现,备受关注。

  朱翔表示,未来的趋势就是开放市场,鼓励竞争,无论是经济理论或者中国的改革经验,都证明了这一点。

  “5月5日,美国旧金山宣布不再向出租车司机收取2015年牌照续期费,其交通局管理出租车主任表示这是为了‘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几天之后,中国义乌出台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不仅同样选择了取消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还会逐渐放开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数量管控,车费由市场定价,这就说明了开放市场的趋势。”朱翔对记者说,事实上,政府的角色决定了它不可能也不需要去做以消费者体验为优先的产品。政府要做的是,做好新环境下的监管。向市场放权之后,如何对新形势下的出租车及专车进行监管,如何在移动出行时代保障乘客的安全,都是亟待政府研究的议题。

  李湖则表示,在出租车行业,诚信体系的建立,其希望在互联网,在打车应用。应该放开出租车行业准入条件,打破地区限制和垄断。彻底改变现有的出租车行业畸形的利益分配体系,理顺出租车行业的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利益分配格局。推动出租车、专车行业整合,形成全国性品牌,提高行业集中度及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称,在互联网+出租车时代,必须要把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才能有未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产经新闻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2/n413525442.shtml report 2663 出租车改革已箭在弦上。5月18日,《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公布,该《意见》列出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9方面39条重点“清单”。其中今年将出台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