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义乌出租车改革迈出坚实第一步 专家:摇号成亮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广播网

  【导读】交通运输部今天就义乌出租车改革作出回应:支持义乌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义乌出租车改革迈出坚实有益的第一步。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曾经因商贸而闻名全国的浙江省义乌市最近因为出租车改革再次受到全国关注。此前,经济之声也曾对此作出过评论。今天(21日),交通运输部就义乌出租车改革作出回应,表示支持义乌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

  在今天举行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交通运输部支持义乌市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先行先试探索适合中小城市出租汽车改革和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全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

  义乌作为国际知名的小商品城,每天外来的商人达数万名,城市对出租车需求量非常大,供需矛盾突出,出租车改革的呼声一直比较高。义乌这次的改革,首先落实的第一步是通过公开招选摇号组建新的出租车公司,增加出租车数量,5月16号0时,318辆新上线的出租车已经上路营运。摇号当天,中央台浙江记者站陈瑜艳、浙江台王小亮的进行了相关报道。

  下午两点,在义乌市委党校三楼会议室,伴随着主席台上摇号机的启动,76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法人76双眼睛目不转睛盯着摇号机里面翻滚的标有号码的乒乓球,大家都希望幸运之神可以降临,但是只有5个入选名额。以个人名义报名的楼显明成为五个幸运人之一,中标之后难演喜悦之情。

  楼显明:现在政策放宽了之后,我们都有机会参与。

  主发起人的意思是只要你是企业法人或者自然人,都有资格参与这次公开招选摇号,中标后可以组建公司参与出租车经营活动,这也是此次义乌出租车改革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让原本属于垄断的出租车经营行业,首次面向市场公开招选、公平竞争。

  义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周荣兴:这是我们这次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我们打破了封闭经营的模式,我原来公司是6家,这次增加5家也就是我们义乌有11家,下一步公司组建之后,我们要要求公司按新的要求、新的机制来进行运行。

  事实上在义乌出租车改革的呼声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比较高,随着义乌的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人口的增加,现有1300辆的出租车规模完全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缓解打车难成为义乌百姓的多年的呼声。

  义乌市民柳小姐:像我们出门,都比较喜欢打车,逛街也好,上班也好,打车比较方便,但是这个车好难打,虽然说起步价比较便宜,但是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高了,宁愿它的价格高一点,让我们坐的舒服一点,这个是最重要的,然后打车方便一点。

  对于义乌的出租车驾驶员来说,提高起步价,降低份子钱是他们多年来最大的诉求。

  义乌出租车驾驶员徐福财:我们这里的份子钱太高了,一个单220,等于一天租金440一天了,起步价又不调。现在的起步价是5块,整个金华就义乌最便宜了,它应该调到8块跟金华地区一样。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2/n413525507.shtml report 1286 【导读】交通运输部今天就义乌出租车改革作出回应:支持义乌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义乌出租车改革迈出坚实有益的第一步。央广网北京5月21日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