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核电等打新冻资加大 或致指数宽幅震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经过了上周四的大跌,以及上周五的宽幅震荡以后,本周,面对中国核电这只大盘股的冲击,A股是否守得住点位?

  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分析称,受新股冻结资金加大等影响,指数宽幅震荡概率较大。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晚,央行发布消息称,要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巨无霸将登陆

  明后两天,两市将有23只新股集中发行。其中,周二有11只新股发行,包括沪市的中国核电和绿城水务,深市中小板的蓝黛传动等及创业板的杭州高新等;周三有12只新股发行,包括沪市的韩建河山等,深市中小板的先锋电子等,还有创业板的神思电子等。

  从发行规模看,这23只新股共计净募资229亿元,其中大盘股中国核电募集资金规模就达135 .8亿元,占比超过五成。业内预计本轮新股合计冻结资金规模将远远高于此前一批的3 .5万亿,甚至民生证券的报告预测这一规模将达8 .3万亿之巨。

  在这23只新股申购中,作为本轮IPO重启以来首只“中字头”股票,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只新股,中国核电以其独特的定位和概念决定了其稀缺性,受到多家机构推荐。

  有分析人士预计,中国核电网上中签率在1 .5%- 2 .2%之间,而国泰君安预计网上中签率为1 .16%。这将远高于此前网下平均中签率,对机构和投资者的吸引力是巨大的。

  核电板块站风口

  不得不说,今年的核电市场可谓利好不断。

  5月22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公布了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拟上市的申报材料。根据披露,中国核建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 .25亿股,拟募集资金27亿元。

  此外,5月29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官网上宣布了合并的消息,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名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新公司将集核电研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能力于一身,与中核、中广核三足鼎立。有报道称,两家公司合并之后,或将尽快规划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核电业务上市一事,这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大的核电企业。据方正证券预测,两大央企资产总额超过66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是我国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广证恒生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姚玮指出,“华龙一号”正式开工,中国核电IPO、总理出访拉美继续推广核电、中电投与国核合并事项也落了地,核电产业利好事项不断。核电主设备国产化率持续提升及海外万亿核电增量市场为国内核电设备商打开巨大空间。

  国泰君安也认为,核电处在国内大发展和出口前期,市场空间大,核电板块机会至少将持续至2015年全年,核电国内建设与出口是在国家层面上大力推行,落实确定性高且会有持续利好。

  “核冲击”下的A股

  经过了上周四的大跌及上周五的宽幅震荡以后,本周,面对中国核电这只大盘股的冲击,A股是否守得住点位?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张忆东判断,指数呈现先蓄势震荡后向上。其中6月上旬,受到新股冻结资金加大及5月末大波段情绪的惯性,指数双向波动概率较大。6月中下旬,随着市场的波动性趋于收敛,赚钱效应正反馈下的增量资金通过多渠道持续流入、货币财政等稳经济的政策进一步加大、A股可能在北京时间6月10日宣布纳入M SC I、国企改革提速激活新的投资热点等因素的共振,从而指数展开新一波的上升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5月29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报告指出,要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积极推动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战略新兴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某大型券商投顾对南都记者分析称,上周的大跌让他自己松了口气,“这样横冲直撞的上涨实在让我们很担心,迎来一波调整是必然的。”他认为,虽然上周四的大跌对于上涨已久的市场起了较大的风险释放作用,但很难说接下来就不会再出现大的调整。他认为,5000点上下大幅震荡多次也是正常的,接下来将处在一个宽幅调整阶段。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1/n414178349.shtml report 1770 经过了上周四的大跌,以及上周五的宽幅震荡以后,本周,面对中国核电这只大盘股的冲击,A股是否守得住点位?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分析称,受新股冻结资金加大等影响,指数宽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