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永定:警惕不良债权急剧增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余永定
余永定

  5月31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华夏新供给金融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不太乐观的新常态,在未来这段时间里债务问题非常重要。而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不良债权的急剧增加。

  “不良债权的增长是非线性的过程,开始的时候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到了一定阶段,特别是当经济处于一种疲软状态的时候,不良债权会突然增加,这是短期最严重的风险。”余永定称。

  余永定说,现在有必要研究企业债占GDP的比重,因为中国存在一些债务问题,在所有债务之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中国的非金融企业债务的急剧增长。

  标普、麦肯锡、高盛的一些研究成果的共同结论是:中国的非金融企业的债务余额太高,超过了美国。企业债占GDP的比重也很大,排在世界靠前的位置,而且增长势头不减。

  “总而言之,至少从中长期来讲,企业债务的迅速攀升成了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一个严重威胁。所以这就促使我们去研究,类似在1990年代所研究的那样,中国的企业债对GDP的比重它的动态路径到底是什么?”余永定说。

  “假定经济增长率不同,过去我们认为通过经济增长可以摆脱债务陷阱,但是现在可能摆脱不了这个陷阱。”余永定解释其中的原因称,由于投资效率下降,企业的利润率下降,为了增长一个百分点的GDP,要比过去做更多的投资。由于企业的利润率在下降,为了增长一个单位的投资,要借更多的钱。这样经济增长速度设定得越高,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不但不会下降,反而会上升。

  余永定总结称,我国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债务问题的挑战,如果不能进行根本性改革,提高资本使用效率、企业利润率、企业生产率,那么我国债务不断增长的状况无法解决,也不能通过刺激有效需求的方法来解决。总而言之,余永定认为,深化改革是摆脱困境的一条最基本的出路。摄影记者/吴军

  作者:李德尚玉 郭贝贝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6/01/content_238331.htm?div=-1 report 1299 余永定5月31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华夏新供给金融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不太乐观的新常态,在未来这段时间里债务问题非常重要。而当前最紧迫的问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余永定:警惕不良债权急剧增长(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