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SL有助降低长期国债利率,国债期货企稳回升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日讯,周一5年、10年期国债期货再度大幅下跌,并以95.12、93.90刷新各自年内最低水平;周二国债期货却高开高走,消息面上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操作,意在降低长期国债利率水平,对期债价格将起到提振作用;此外,分析人士指出主力合约的活跃高久期CTD券的净基差持续升高,这也预示着市场看涨预期开始抬升。

  周一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报95.50,全天下跌0.69%;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4.21,跌0.77%。周二市场高开高走,TF1509最高涨幅超0.8%,T1509最高涨幅1%。

  经济数据面,5月官方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为50.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但低于预期的50.3且处历年同期低位。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经济有企稳的迹象;新订单指数来看官方PMI的数据同比继续上升,汇丰PMI的数据虽然仍然在50之下,但是依旧相对上个月上行,这意味着市场信心增强,后续的托底政策会持续公布,来配合管理层的“托底思路”。

  此外,昨日有消息称中国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本次PSL利率降至3.1%,但规模尚不确定。而中国央行去年拨付给国开行1万亿PSL利率定为4.5%。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团队分析称,此举意在重新给市场投放流动性,并且重在降低长期国债利率,从而达到降低连带的长期贷款利率、长期企业债利率等目的,这也对期债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期债基差方面,季成翔认为从TF主力合约的净基差角度来看,自上周开始,主力合约的活跃高久期CTD券的净基差持续升高,并创出了阶段性新高。这意味着市场看涨预期在抬升。TF1506和TF1509的价差出现了明显的收敛。TF1509价格一度比TF1506还低,暗示当前现券市场其实并没有完全跟随期货大幅波动。目前国债期货价格已来到相对低位,未来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发稿:辛钡/何巨骉 审校:李书成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602/200000438202.shtml report 97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日讯,周一5年、10年期国债期货再度大幅下跌,并以95.12、93.90刷新各自年内最低水平;周二国债期货却高开高走,消息面上央行近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