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观察:欧佩克维持产量保份额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6月5日电(记者王腾飞)尽管油价低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5日依然决定,维持当前日产3000万桶原油的产额不变,以确保市场份额。

  欧佩克拒绝减产并不出乎外界预料。去年11月,在国际油价大跌的背景下,欧佩克就做出过维持原油日产限额不变的决定。

  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原油生产大国主动要求减产。俄罗斯今年原油产量基本维持在原来的水平。欧佩克预计,北美地区今年原油日产量将比去年增加73万桶。

  欧佩克此前曾表示,在非欧佩克产油国未减产的情况下,欧佩克不会单独减产。国际能源署认为,产油国之间市场份额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在竞争压力下,欧佩克不得不维持产量来“捍卫”市场份额,并期待低油价能够给开采成本较高的北美页岩油的生产带来压力。但维持低油价对欧佩克来说也很“痛苦”。国际油价2014年下半年一路下跌,2015年1月跌至6年来最低的每桶约45美元,目前回升至每桶60美元左右。

  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萨利姆·巴德里在5日的原油量产会议结束后表示,每桶100美元的油价难以再现,欧佩克需要面对现实、采取行动。他认为,欧佩克需要与俄罗斯、美国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对话并合作。

  近年来,由于其他产油国产量增长,欧佩克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不断下滑,目前已不足三分之一。有市场分析机构认为,欧佩克内部正在讨论提高产量上限。

  实际上,欧佩克近期的原油产量已经突破限额。据欧佩克自己估算,该组织3月和4月的原油产量约为每天3080万桶。

  由于技术革新,北美地区页岩油开采效率不断提高,对低油价市场的适应性增强,欧佩克此前的低油价战略并未导致页岩油产量明显下降。2014年底,美国页岩油的日产量达到630万桶,占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产量的11%,给国际油价造成很大压力。

  另据欧佩克计算,2015年,国际原油日供应量将超过需求160万桶。

  有专家认为,美元走势对油价也会产生重要影响。与此同时,对欧佩克乃至国际原油市场来说,另一个变量也正在浮出水面,即伊朗原油或将明显增产。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正努力在本月30日前达成伊核问题最终协议。伊朗期待西方解除对其的原油禁运制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6/06/c_1115533801.htm report 1086 新华网维也纳6月5日电(记者王腾飞)尽管油价低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5日依然决定,维持当前日产3000万桶原油的产额不变,以确保市场份额。欧佩克拒绝减产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