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沃尔沃与福特不再有交集: 李书福急需一份亮丽成绩单(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核心摘要

  沃尔沃全新XC90的推出,意味着SPA模块化架构正式使用。“沃尔沃计划在四年内完成旗下所有车型的换代,而60系列以上的车型均将采用SPA平台开发。”知情人士称。

  本报记者 范文清 杭州、北京报道

  还有半个多月,沃尔沃全新XC90将登陆中国。为了营造一个完全有别于从前的上市发布会,现在沃尔沃中国团队正通宵达旦“备战”。他们已经为这款车预热了整整一年。

  “从XC90开始,沃尔沃将完全在自己研发的新平台上造车。”5月27日,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在一场小范围的媒体沟通会上称,从XC90这款车开始,沃尔沃将彻底和福特不再有交集。

  自2010年吉利以13亿美金收购沃尔沃后,这家北欧车企并未与福特彻底绝缘。由于双方长期共用多个技术平台,使得沃尔沃在离开福特后,它旗下多款车型还是与福特汽车共享零部件。这并不是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愿意看到的。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李书福曾提出一个理念—放虎归山,大意就是给沃尔沃充分的自由,让北欧人自主研发全新的技术平台,与福特的过去说再见。”付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新股东治理机构下,新平台SPA已经完成,作为该平台上的首款车型,XC90成功与否对沃尔沃而言意义重大。

  事实上,李书福对这款车也极为关注。5年前,这位草根企业家,出人意料地调动多方资本,成功上演蛇吞象并购案例。而根据风投的运作特点,他们等待一个项目的收益时长在3年至5年间,换句话说,现在李书福需要阶段性地向投资方“汇报业绩”,他急需一款车或一串亮眼的数字证明自己。

  XC90是一个转折点

  尽管在收购沃尔沃之后,以李书福为首的新管理团队,对这个正在失去光泽的北欧品牌,注入了“以人为尊”“绿色环保”“北欧生活”等多个宣传点,试图唤起人们对沃尔沃的关注,但是在革命性产品没有问世之前,这一系列的品牌宣传对市场来说,最大的好处无非是增加了消费者对沃尔沃的印象分。

  XC90是一个转折点。“从这个车型之后,沃尔沃旗下新车都将在新平台产生,由北欧团队自主设计研发,车型零部件采购也完全由沃尔沃主导。”付强开玩笑地说,这意味着XC90之后的沃尔沃再也没有福特的影子,是纯正的北欧车。沃尔沃团队为此给XC90设计的口号是“A New Beginning(全新开始)”。

  这实际上也是李书福入主沃尔沃后倡导的造车理念。之前,由于沃尔沃和福特之间存在很多技术平台共用,使得双方许多产品融为一体。比如沃尔沃S40曾与欧洲福特福克斯共享汽车零部件。沃尔沃S80也曾与福特蒙迪欧有诸多共通之处。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新管理团队对未来提出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沃尔沃要逐步将福特的技术因子剔除,由北欧研发团队打造一个百分之百的北欧产品。为此,从2011年开始,沃尔沃耗资110亿美元开发了SPA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和VEA发动机集群,从造车平台和动力总成上替代福特技术。

  沃尔沃全新XC90的推出,意味着SPA模块化架构正式使用。“沃尔沃计划在四年内完成旗下所有车型的换代,而60系列以上的车型均将采用SPA平台开发。”知情人士称。

  与大众的MQB平台类似,沃尔沃SPA平台也具有高度的设计弹性。该架构由共享模块、可扩展系统和部件组成,全部生产将在柔性生产系统中完成,在新平台架构下,约40%的零部件将在所有车型上通用。这也意味着,未来沃尔沃的研发设计生产成本将在模块运营方式下大幅降低。

  改变的不仅仅有技术。为了让一贯强调安全环保的沃尔沃看上去更有活力,新团队试图为沃尔沃品牌植入智能基因。为此,李书福从去年开始大谈沃尔沃汽车的科技实力。两周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书福更是大胆直言“即将在国内上市的XC90其实就是人们梦想中的互联网汽车”。

  “这是全球第一款具有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车。”付强说,除了特斯拉之外,豪华车中XC90第一个采用大尺度触摸屏。

  “交卷时间”越来越紧

  脱胎换骨后的沃尔沃能否被市场接受,恐怕是当前李书福最为关心的事。为了收购和发展沃尔沃,吉利借助了国内、国外多方资本力量。仅研发投资一项,就有来自国家开发银行、欧洲资本市场和吉利控股等多方支持。

  而最为业内关注的是,5年前,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资本机构,或许有的已经到了承诺业绩兑现的时候。根据李书福之前向媒体透露的资金来源,当时加入收购项目的资本方有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多家欧盟银行、高盛集团等。

  一位深知资本运作的投资人士向记者分析,高盛协助吉利收购沃尔沃,双方很可能签订了业绩对赌协议。在投资界一个经典案例是,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三家国际投资机构入股蒙牛时曾签订业绩对赌协议,要求蒙牛业绩在2003年至2006年间复合增长率不得低于50%,否则以牛根生为首的蒙牛管理层要向外资方赔偿7800万股蒙牛股票,或以等值现金代价支付。

  “其间,蒙牛经历了业绩不佳差点失去控股权的危机。”该投资人士分析,国际投资机构间也很有可能对沃尔沃三至五年的业绩提出要求。

  在过去四年间,沃尔沃业绩基本在复兴的道路上前行。借助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和削减成本举措,沃尔沃汽车在2013年便实现了扭亏为盈。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该品牌全球销量增长至新高,达到46.5866万辆,同比增长8.9%。

  不过,随着中国车市增速趋缓,沃尔沃今年的市场表现似乎也受到了影响。数据显示,今年1-4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增速大幅放缓,同比微增0.1%,趋近于零,前四个月累计销量仅完成全年10万辆销售目标的24%。

  对此,付强解释是“利用市场回调机会,释放经销商压力,帮助经销商清库存,让批发量小于零售量”,但他也同时承认,“在豪华车市场,尤其是整体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品牌力对销量是有影响的,而沃尔沃的品牌虽有力量,但并未完全释放”。

  市场大势不好,让沃尔沃团队对XC90期待值更高。付强称,截至今年4月,中国经销商已经接到XC90的意向订单4000份,占全球总量的13%。不过,按照惯例,意向订单转为实际销量的比率为20%,这也意味着XC90在中国的实际市场表现并不明朗。

  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正值产品换代期的沃尔沃能否逆势而上,达到业绩对赌协议中的承诺?李书福压力不小,业内也在等待成绩单。(编辑 何芳)

  作者:范文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09/content_129454.htm?div=-1 report 3148 核心摘要沃尔沃全新XC90的推出,意味着SPA模块化架构正式使用。“沃尔沃计划在四年内完成旗下所有车型的换代,而60系列以上的车型均将采用SPA平台开发。”知情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