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星入股推动太阳马戏团首驻杭州 “太阳版”《阿凡达》2017登陆中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复星今年在参与收购被誉为“加拿大国宝”的太阳马戏团后,马上还会把太阳马戏团“搬到”中国。

  6月15日,复星集团携手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在上海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暨复星快乐时尚全球论坛,正式宣布了太阳马戏团在中国的发展计划。其中包括与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合作、由太阳马戏团来设计和制作的一部驻场秀。该驻场秀将落地杭州新天地的一个专属剧院,并计划于2018年初首演。而该项目也是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与复星旗下的浙商建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项目。

  另据太阳马戏团CEO Daniel Lamarre在发布会现场透露,该团从电影《阿凡达》中获得灵感并正在创作一部名为《魅影—首次翱翔》(Toruk - The first flight) 的大型表演剧目,该剧预定今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进行首演。据悉,在结束北美巡演后,复星与太阳马戏团将在2017年将这部“阿凡达前传”带入中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巡回演出。

  复星集团总裁高级助理兼中国动力基金总裁仲雷在当天的发布会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复星对太阳马戏团的投资资金来自复星集团和其旗下管理的中国动力基金。仲雷还称,在未来,复星将参与太阳马戏团在中国的发展规划,帮助其更快地进入中国并推出具有太阳独特风格的高质演出项目。

  在6月15日的发布会现场,仲雷首次披露:交易完成后,TPG将成为太阳马戏团的控股股东,占55%的股份,复星将占25%的股份,加拿大魁北克最大的养老金占10%的股份,太阳马戏团创始人Guy Laliberté占10%的股份。

  驻场秀从杭州起步

  仲雷在发布会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复星联合收购太阳马戏团之后,一方面有望加速其中国业务拓展的速度,另一方面也有望使中国元素将与其进行深度融合。与此同时,未来也有可能将太阳马戏团的表演推广到中国的更多城市。

  “在中国,太阳马戏团可以有多种方式进行发展,包括驻场秀、大篷车演出、全国巡演等,还可以在中国开设俱乐部或小型专场演出,甚至是建立主题公园。太阳马戏团未来也可以与电影界进行合作,从而产生许多新的合作空间。”仲雷说。

  仲雷还称,收购完成后,更多中国元素和内容也可以由太阳马戏团以其特有的方式表达出来,会十分有趣,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推动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发展。

  此外,联合收购的牵头方TPG,也将为太阳马戏团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强大的资源。

  据仲雷介绍,TPG旗下的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 LLC)是好莱坞最大的演员、歌唱家以及导演的经纪公司,地位举足轻重。在TPG的推动下,《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也与太阳马戏团进行接洽。而在未来,中国的许多原创故事也可以通过类似的方式在太阳马戏团得到呈现。

  太阳马戏团CEO Daniel Lamarre也对太阳马戏团在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他称,太阳马戏团目前约有20%的艺术家来自于中国,并称这一比例在未来或将继续增加,而他本人非常满意也十分尊重与中国艺术家间的合作。

  揭秘复星入股

  据仲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复星投资太阳马戏团是一场漫长的恋爱,并非开始于太阳马戏团创始人Guy Laliberté去年寻求出售股份之际,复星早在两年前就与太阳马戏团有过“第一次亲密接触”。

  仲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本人一直是太阳马戏团的“粉丝”,而在两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仲雷结识了太阳马戏团的业务负责人,并在随后与太阳马戏团创始人Guy Laliberté成为了朋友。

  一年前,太阳马戏团带着它的《迈克尔·杰克逊:不朽传奇》世界巡演来到上海,郭广昌和仲雷都去观看了演出。Guy Laliberté在此期间就专门拜访复星,与郭广昌和仲雷进行了会面,会面中Guy Laliberté明确表示太阳马戏团未来最大的发展机会就是在中国,此后双方此后便一直就未来合作保持着联络。

  仲雷回忆说,复星起初的设想只是小幅度地入股太阳马戏团,但没想到Guy Laliberté在后来决定将太阳马戏团的多数股份对外出售,这就给了复星更大的投资机会。

  2014年年末,太阳马戏团正式宣布聘请高盛集团为其寻觅合适的战略投资伙伴。

  最终,TPG 和复星组成的财团甩开了包括由英国私募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 和 Providence Equity组成的财团在内的其他竞争对手,并最终获得了竞购战的胜利。

  太阳马戏团总裁兼CEO Daniel Lamarre则透露,三个月后,太阳马戏团中国办事处将落户上海。

  发力整合快乐时尚产业平台

  在6月15日的复星快乐时尚全球论坛活动上,复星国际与英国老牌旅行社运营商Thomas Cook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签署协议成立中国合资企业,共同致力在Thomas Cook品牌下为中国游客开发国内游以及出入境游产品。

  在签约仪式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复星集团副总裁兼旅游及商业集团总裁钱建农与Thomas Cook首席企业官兼总法律顾问Craig Stoehr签署成立合资企业的协议。合资企业的股本将由复星持有51%,Thomas Cook持有49%。合资企业的办事处位于上海自贸区,在获得所有监管批复和许可之后,将于今年秋季开始营业。该合资企业还将设四名董事会成员,双方各将任命两名。

  作为复星整合快乐时尚产业投资平台的一个重要旗帜,地中海俱乐部已与太阳马戏团建立了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在地中海俱乐部试行合作项目,并将首次展示由太阳马戏团操刀设计的主题游乐园。第一个原创的项目CreActive也于6月15日当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Punta Cana度假村落地。(编辑 李关云)

  作者:慕丽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16/content_129917.htm?div=-1 report 2669 本报记者慕丽洁上海报道复星今年在参与收购被誉为“加拿大国宝”的太阳马戏团后,马上还会把太阳马戏团“搬到”中国。6月15日,复星集团携手太阳马戏团(Cirqued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