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随笔:阿海珐巨亏折射国企监管不可缺位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17日电(记者韩冰)今年初,法国国企巨头阿海珐曝出巨亏“黑洞”。这家在全球核电领域首屈一指的企业2014年亏损超过48亿欧元。消息传出后,法国朝野为之震动。人们发现,阿海珐损失惨重与法国政府的监管缺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深刻的教训当为殷鉴。

  阿海珐是法国最为典型的国有企业之一,约87%的股份由法国中央政府、国防部下属的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以及法国公共投资银行等国家机构持有。按照法国2004年国企改革之后的制度设计,阿海珐的高级管理层拥有完全的经营权,但政府拥有监管权,可以通过国家监察署、国家参股局等机构对其经营效率、潜在风险进行评估和防范。

  然而,纸面上的“防火墙”在执行中形同虚设。阿海珐在出现巨亏前的数年间出现多个不祥征兆,但监管部门既未发出预警信号,也没有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参考建议。

  法国最大综合性报纸《费加罗报》的资深记者贝尔蒂耶·巴亚尔指出,从阿海珐2007年错误收购加拿大铀矿企业Uramim导致损失超过20亿欧元,到2009年阿海珐在阿联酋200亿美元核电站建设大单竞标战中输给韩国,再到近年来阿海珐承建的芬兰奥尔基洛托核电站工期一误再误,损失额超过7亿欧元……一系列事实本已多次警示阿海珐处于管理混乱、竞争力下滑的危险边缘,但知道内情的监管部门却鸦雀无声,无所作为。

  “阿海珐的失败不仅是企业经营的问题,国家机构同样负有责任,”贝尔蒂耶发出了尖锐批评。

  阿海珐的案例揭示了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难题:国企监管极易失灵,如何解决?

  从法国的教训看,仅有良好的制度设计远远不够。法国在2004年左右的国企改革中,已经明确界定了政府和市场的权力边界,强调经营权和监管权的分离,同时,还成立了国家参股局、国家监督署等机构,加强对国企进行监管。但最终依然未能避免阿海珐之类的国企出现不正常的亏损。由此看,提高政府监管的能力和实效,势在必行。

  作者:韩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6/18/c_1115659511.htm report 948 新华网巴黎6月17日电(记者韩冰)今年初,法国国企巨头阿海珐曝出巨亏“黑洞”。这家在全球核电领域首屈一指的企业2014年亏损超过48亿欧元。消息传出后,法国朝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