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想控股启动IPO 柳传志惜售避稀释股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6月15日,在香港举行了短暂的投资者、媒体见面会之后,以联想控股(3396.HK)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为首的联想控股执委会兵分两路开始了全球路演。

  这一切,都是为了6月29日——联想控股登陆香港IPO。从15年前开始布局,柳传志一直是碗里的饭一吃到嘴,就立刻部署锅里的饭。在他看来,在企业好的时候就要有忧患意识,不能志得意满,这样才能从容应对所有的不确定性。

  在持续一个多小时的见面会上,柳传志一直面带笑意,欣赏地看着坐在他身边的高管团队。 “我们的班子会越来越成熟,之所以我还要坐在这儿,是因为我想享受上市后的好成果。”柳传志说。

  只发15%

  基石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对联想控股全球路演无疑是一大利好。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透露,路演将分为两队,一队为蓝队,一队为红队,路演的地区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纽约等地。有市场消息称,联想控股国际配售方面,市场反馈积极,大型机构投资者下单踊跃。

  据悉,联想控股本次全球发售股份数目为3.529亿股H股股份,联想控股公开发行的股份将占扩大后股本的15%。其中包括初步提呈之1764万股香港发售股份及3.35亿股国际发售股份。其中近半数股份已预先售给基石投资者。

  包括中国平安、中信股份、郑裕彤、苏宁集团、复兴国际等24名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金额为9.5亿美元,约占这次新股发行募资的一半左右,且承诺,将锁定持股6个月。

  联想控股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赵令欢称,起初约有50多家机构希望认购,但公司整体考虑最终选中了24家。

  海外投资机构追捧,但柳传志却不舍得摊薄、稀释股份。

  “联想控股上市正好赶上股市上涨的好时机,但是,我们坚定地只发15%股份。因为我们舍不得。”柳传志惜售的原因是因为他更看好联想控股未来的发展。“我们将与股东谋求长远的发展及共赢。”

  神州租车和拉卡拉的成功可佐证柳传志的舍不得。作为联想控股“消费与现代服务”板块中的重要核心资产,神州租车是联想控股制定中期发展战略后推动的首个上市项目,即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今年3月,神州租车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年报,2014财年总收入达35.2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4.36亿元,一年之内迅速扭亏为盈。

  拉卡拉在一个月内估值的快速提升也得益于联想控股旗下各板块之间联动效力之强大。

  最高募资151亿港元

  2014年,联想控股营收2895亿元,2012年至今年复合增长率为13.1%;净利润41.6亿元,2012年至今年复合增长率为34.8%。

  联想控股上市也得到了海外投行的一致认可,且给予其超过千亿估值。瑞银集团报告指出,上市后,联想控股估值有望达732亿~101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15年预测市盈率的15.7至19.4倍。

  高盛预计,联想控股市值将达713亿-1137亿元。高盛报告指出,联想控股2014年至2017年盈利复合年增长率为13%,主要动力来自整合摩托罗拉和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以及租车、养老、食品和化工业务转亏为盈。

  据悉,股票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39.80港元至43港元。若按最高价发行,联想控股本次IPO最多可融资151亿港元。

  联想控股招股书中显示,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增加投资的资本,继续投资具有高增长潜力的行业,例如消费与服务相关行业,并补充财务投资的资本。

  另据朱立南表示,等联想控股整体上市后,不排除有些子公司根据发展情况,在合适的时候、在合适的市场独立上市的可能性。因为,“(单独上市)能够进一步放大企业价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0/n415376123.shtml report 1622 6月15日,在香港举行了短暂的投资者、媒体见面会之后,以联想控股(3396.HK)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为首的联想控股执委会兵分两路开始了全球路演。这一切,都是为了6
(责任编辑:UF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