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电影,迈向光荣的目的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文其 许晓青)“让电影回归初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高速增长,正在上演世界电影史上罕见的“速度与激情”。2014年全国电影票房逾296亿元人民币,官方预测,两到三年内,中国或将成为“世界第一”的电影市场。

  2015年是电影的重要历史时刻。世界电影走过120年,中国电影走过110年。在深化改革的中国电影业界,也会听到“众声喧哗”。早年有票房热、资本热,后来是3D热、巨幕热,近来又有“互联网+”热和知识产权热(IP热)。

  电影究竟是什么?电影的初心究竟是什么?当我们谈论电影的时候,电影到底变成了什么?

  在熙来攘往的电影节上,人们有更深刻反思。“电影节不是明星盛宴”“内容属性始终是电影的黄金属性”“创新永远是电影的生命所在”……人们在电影节上碰撞思想火花。

  诚然,互联网可以帮助观众更容易买到电影票,可以帮助创作者更容易把握影迷心态,但内容依然为王。票房的增长首先依靠的是—与观众有着血肉联系的故事。观众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这是讨论电影的一个根本前提。这是上海电影节带给中外电影人的一项共识。

  站在中国电影110周年的时间线上,2015年下半年又将有《港囧》《我是路人甲》《横冲直撞好莱坞》《刺客聂隐娘》《道士下山》等一大批华语新片上映。在繁荣的业态中,中国电影如何才能保持自有的“速度与激情”,最终抵达电影光荣的目的地?

  中国电影人在上海电影节上回答:当中国成为电影产业大国和产业强国时,我们要有与之匹配的电影文化尊严、电影文化规格,要有对世界电影做出中国独特文化贡献的信心和力量。

  94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历时多年自筹资金拍摄的影片《青海湖畔》在上海电影节闭幕之际首映。秦怡说,“我就是一个演员,我还没有封箱,我一定会坚持走下去、拍下去。”

  中国电影,正大步迈向光荣的目的地。

  作者:周文其 许晓青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6/21/c_1115683150.htm report 1006 新华网上海6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文其许晓青)“让电影回归初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讲话掷地有声。近年来,中国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