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策影视杀入电影发行市场 《刺客聂隐娘》将成试金石(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在最新的上海电影节期间,各大电影公司纷纷宣布了自身的最新计划,以电视剧起家的浙江影视龙头、华策影视(300133.SZ)自然也不甘落后地公布了其未来3年的电影发展计划,并吹响了进军电影发行市场的号角。

  6月18日,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华策的目标是,三年进一线电影公司的行列。未来两到三年中,自己主控、主投、主发行的电影会超过30部。“明年起,我们每个月都会主发一部自己的电影”。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华策影视从2013年起开始切入电影市场,在签下郭敬明后,华策影视先后出品了《小时代3》、《小时代4》,在强手如云的国内电影市场迅速取得了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值得注意的是,华策影视此前都是基于电影投资出品方的身份,而如今,华策影视首次提出了有意进军电影发行市场的计划。

  戛纳载誉而归的《刺客聂隐娘》将成为华策影视的首块试金石。据记者了解,台湾导演侯孝贤凭借《刺客聂隐娘》一举拿下了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而华策影视正是这部电影的主要投资方和发行商。《刺客聂隐娘》能在内地市场取得多少票房,或将直接考验华策影视发行团队的成色。

  戛纳大片成试金石

  今年第68届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有两部获奖呼声很高的华语片入围了最后的获奖角逐,一部是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另一部则是贾樟柯的《山河故人》。在残酷的角逐后,侯孝贤获得了戛纳授予的最佳导演奖,而贾樟柯则颗粒无收。

  作为《刺客聂颖娘》主要出品方的华策影视无疑风光无限,因为这是自去年旗下华策影业公司成立以来,首个全球发的重量级电影。赵依芳没有透露华策的具体投资占比,但表示此次拍摄《刺客聂隐娘》耗费5000多万尺胶片,汇集舒淇、张震等多位大牌影星,这是华策布局大电影的战略考虑,并希望借此切入到发行市场中。

  赵依芳说:“我们认为,到目前为止,进入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发行市场还并不成熟。在这样的一个全网时代里,重新去做发行业务,我相信我们是有机会的。”

  赵依芳的底气或许与去年10月的一笔定向增发有关。当时,停牌三个月之久的华策影视宣布定向增发20亿元引入五家机构,其中两家机构的实际控制方分别是百度和小米,前者旗下拥有目前国内视频网站第一梯队的爱奇艺,而后者则掌握了上亿规模的手机等多屏终端,一旦华策能够将内容、平台、终端这三方的合作打通,将势必形成一股巨大的发力量,而这种多元化的互联网发行模式对传统的电影发行商带来巨大冲击。

  “我们会聚集官方的合作伙伴,所以小米、爱奇艺是肯定在这份名单中的。”赵依芳透露。

  目前,以光线、乐视、博纳、华谊为代表的电影公司发行方普遍是以各省布局+地推团队来覆盖各大院线影院,传统的线下地推模式依然是现阶段考验发行成败的关键。对此赵依芳表示,华策会借助原来的综合平台来建设一支地推队伍,目前地推的团队规模已经有一百多人。

  不过,摆在华策面前一个更现实的问题在于,按照此前惯例,凡是获得欧洲大奖的电影普遍在公映时呈现出票房和口碑分离的怪象。去年获得柏林金熊奖的《白日焰火》即便刷新了纪录,也不过才1亿多的票房收益。华策能否改写这一历史,《刺客聂隐娘》将成为他们的试金石。

  左手侯孝贤,右手郭敬明

  2014年,华策投资的《归来》、《小时代3》、《一生一世》、《太平轮》等六部电影累计票房超过13亿元;此后与韩国CJ娱乐集团合作的《重返20岁》和《分手合约》也分别取得3.6亿元和1.9亿元票房,尝到甜头后的华策也决心加大在电影板块的投入。

  赵依芳说:“华策电影板块的定位布局比例是70%:15%:15%。70%说的是基于大众商业需求的电影,就是所谓的粉丝经济这类的电影要占70%;15%投资于具有艺术价值的,且能够与世界电影接轨的大片,类似于《刺客聂隐娘》及前期投资的《归来》等,也包括我们前面投资过吴宇森的《太平轮》;第三个15%,会基于华策大量热门的电视剧、网络剧等进行电影的创新开发,我们叫"轻电影",这块会带有创新和实验的性质,以布局抓取90后、95后、00后更年轻一代人的需求。”

  就上述表态来看,未来华策影视的电影战略可归纳为“左手侯孝贤,右手郭敬明”的“艺术片+商业片”的双轮驱动策略,而在这个战略定位中,郭敬明一派的商业电影将是主导性的力量。

  “电影在理论上讲就是粉丝经济,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跟我们接下来的战略布局紧密相关,我们会做专门为电影的粉丝经济搭建一些通道和商业模式。” 赵依芳告诉记者。

  据了解,华策目前正在筹备的电影项目已超过30部,其中既有粉丝期待已久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也有中韩合拍大制作,华策与旗下参股的韩国电影公司NEW,已经在电影领域展开合作,计划共同开发现象级的亚洲电影。

  而除了韩国以外,华策影视的一位人士还透露公司正在积极接触好莱坞方面:“我们在电影战略上正积极布局美国,与美方各主要影视传媒企业一直保持交流和接触,相关战略合作事宜都在密切接洽落实中。”

  作者:张汉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6/22/content_130428.htm?div=-1 report 2597 本报记者张汉澍上海报道在最新的上海电影节期间,各大电影公司纷纷宣布了自身的最新计划,以电视剧起家的浙江影视龙头、华策影视(300133.SZ)自然也不甘落后地公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