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制造业PMI三连涨 下半年降息必要性存争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薛皎

  继5月份中国汇丰制造业出现小幅回升后,6月初值再次明显上涨,让市场更加期待制造业的回暖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增长动力,在此背景下,对于今年余下时间再次实施降息举措的必要性,市场发出了不同声音。

  中国6月制造业PMI创3个月新高

  6月23日,汇丰银行与英国研究公司Markit Group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49.6,创3个月新高,高于预期49.4,前值为49.2。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二季度以来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呈现加速回升趋势,表明国内经济弱势局面正在稳步改善。

  从数据来看,推动6月份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明显回升的主要因素是需求端的加速“回暖”。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分析称,数据显示6月份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大幅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3,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3月以来首度回到景气区间;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9,环比上升3.2个百分点。

  需求回暖也带动了生产的恢复,本月产出指数为50.0,环比上涨0.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企业库存状况持续好转,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6,连续5个月下滑。经济动能指标新订单-产成品库存为1.7,创今年新高。需求扩张,库存加速去化,国内经济增长乏力的局面有望改善。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就业指数出现大幅下滑,降至46.8,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认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不具备转向条件,中期借贷便利(MLF)部分续作等事件只能说明货币政策放松重点和手段的调整,政策基调仍以稳健为主。

  Markit经济学家安娜贝尔·费迪斯(Annabel Fiddes)也表示:“中国制造业持续裁员,6月就业分项指标创出六年多以来的最大跌幅。在国内外需求依然相对稳定之际,制造业行业的企业抱有相对温和的增长预期。”

  下半年降息必要性存争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制造业出现低位企稳,虽然5月降息后政策效应尚未充分显现,但预计货币政策需持续加码。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就业指数继续恶化,反映出中国经济仍承受下行压力。6月PMI数据反映经济环比降幅虽有所收窄,但仍位于荣枯线下方。我们仍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将加大支持经济回暖。”

  6月初时,屈宏斌曾表示“2015年的前5个月,经济依然没有看到回升的迹象”。他预计,2015年内还将会有50基点的降息以及250基点降准,下一步很有可能为6月份降准50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则认为,“经济在5月份已经有企稳的迹象,我们预计6月份会继续改善。”在他看来,目前政府在政策层面有所调整,在之前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基础上更多地引入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期望通过财政政策的直接效应在短期内帮助启动实体经济。

  对于未来降息、降准的预期,章俊认为,影响市场流动性的降准行为短期内发生概率会有所下降。但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旧居高不下,降息的必要性依然很高。

  不过,渣打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丁爽则坚持认为“今年余下时间无更多降息政策出台,尽管这与市场普遍预期出现分歧”。此外,他预计今年年底前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计1个百分点。

  而他判断今年余下时间降息窗口将会关闭的主要原因是近期核心通胀较为稳定,预计下半年通胀或将小幅上扬,经济企稳迹象逐渐清晰。同时降息对降低实际存贷款利率的效果正在减弱,资本外流及证券市场泡沫的风险加剧。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6/24/content_240089.htm?div=-1 report 1682 继5月份中国汇丰制造业出现小幅回升后,6月初值再次明显上涨,让市场更加期待制造业的回暖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增长动力,在此背景下,对于今年余下时间再次实施降息举措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汇丰制造业PMI三连涨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