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市2000余只股票跌停,牛市是否已结束?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6日讯,周五,三大指数均出现了大幅下跌,沪指跌幅超7%,深成指跌逾8%,创业板跌近9%(创单日历史最大跌幅),两千余只个股跌停。此外,股指期货大面积跌停。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以来,两周时间沪指跌幅达19%,回调了将近1000点,这是否意味着本轮牛市已结束?对此,多数机构人士表示,这轮调整为长期牛市的中期调整,之后市场将进入以震荡盘整为主的行情,7月份市场有望迎来反弹契机。不过也有少部分机构人士认为后市较为堪忧,不排除跌到4000点以下的可能。

  ***两周回调1000点,后市如何走?***

  沪指上周跌幅超13%,实现了近700点的回调,本周以来沪指持续回调,跌幅超6%,实现了285点的回调。这也意味着,两周沪指回调了近1000点,跌幅19%。

  对于近两周以来的持续1000点的回调,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需立足中期看此次调整的性质,其认为这是此轮长期牛市的中期调整,标志着此轮长期牛市开始进入震荡盘整行情,该阶段是季度性的盘整、震荡。张忆东表示,暴跌结束并不意味立刻重新进入到“疯牛”暴涨阶段,“大尖顶”调整之后,较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将呈现指数箱体震荡而个股行情分化。

  同时,张忆东表示,每次急跌暴跌市场恐慌之后都会出现反弹,这次也不例外。一方面,资金面扰动即将过去,通常货币市场季末压力最大时点发生在25号前后,7月初本轮资金面扰动将结束,有望迎来反弹的契机。另一方面,社会财富向股市的配置积极性依然强烈,因此,对于前期泡沫化上涨后的市场风险进行快速释放之后,依然会有场外“抄底”资金参与反弹。考虑到此次调整对于投资者预期的强烈冲击,以及巨大的获利盘试图趁反弹获利落袋,那么,反弹的参与难度比上半年明显要大。

  目前流动性环境与政策环境是否到了拐点?光大保德信表示,货币政策宽松仍将持续,否则财政发力背景下对私人部门的挤出效应将会愈加明显,不但经济难企稳,苦心修复的投融资体系也难以为继;从欧美货币政策路径与基本面比较看,国内宽松的空间仍然很大;利率中枢的波动风险相对有限,短端资金面虽临近年中但依旧充裕,长端利率波动并没有显著放大。其表示,目前来看,流动性环境与政策环境的方向都是没有变的,所以,牛市的大逻辑应该还要继续维持。

  对于后市,东北证券首席投顾郭峰与某沪上股票型基金经理均表示,本轮牛市并未结束。郭峰认为,市场跌到4100点左右将会迎来反弹,而该股票基金经理则认为市场反弹的时间点在7月份左右,下周可以适当逢低抄底,布局7月份行情。

  相较于上述机构人士的乐观,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邓海清和上海仟阳资产总经理李光荣则对后市相对悲观。

  邓海清周五最新观点显示,认为目前货币政策拐点已经出现:随着房地产回暖、股市需避免泡沫化、经济企稳回升,央行货币政策进入利率走廊调控模式,大规模的总量型货币政策调控接近尾声,资金利率的趋势性拐点已经出现。尽管央行将采用区间管理模式调控资金利率,避免资金利率过快上行,但是总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接近尾声,资金利率中枢上行趋势已经确立。所以,“股债双牛”的根基已经出现变化,“股债双牛”或进入告别季。

  李光荣则认为本轮牛市已接近尾声,认为目前沪指有回调到4000点以下的可能性,其表示,如果沪指一旦跌到4000点以下,且难以回升的话,意味着本轮牛市已基本结束。

  ***融资盘降杠杆降成为暴跌主因?***

  对于本轮1000点的回调,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融资降杠杆成为本轮调整的主要导火索。

  大智慧通讯社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5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21882.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两融余额在6月18日创下历史新高22730.35亿元之后,便持续缩水。具体来看,金融股近四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减少明显,中国平安(601318.SH)两融余额由523.69亿元下降到480.32亿元,规模缩水43.37亿元;同时,两融余额规模缩水超过10亿的有海通证券(600837.SH)、浦发银行(600000.SH)、中国银行(601988.SH)、中国建筑(601668.SH)、农业银行(601288.SH)、北京银行(601169.SH)、万科A(000002.SZ)等。可以看出,两融规模减少超过10亿的股票,主要集中在银行等金融股上面。

  郭峰分析表示,本轮持续回调主要源于降杠杆原因导致,市场连续下跌,不少融资客为降低风险,主动降杠杆。此外,部分融资客已经出现了爆仓情况,被强制平仓。融资客降杠杆行为导致市场出现了快速下跌。

  国泰基金分析表示,1:2以上的高杠杆融资盘在剧烈调整中不断平仓出局依然是市场调整的最重要原因。而昨日的重启7天逆回购,尽管发行利率有所下行,且提供了短期流动性,但是对于市场来说,这也使得周末降准预期再度落空,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市场缺乏对于杠杆市场调整的认识,本轮调整可能会超过之前想象,但拉长来看改革带来的红利依然没有充分兑现。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尚未落地,地方国企资产证券化率提高的空间和意愿均比较明显。这也有望成为三季度最重要的投资领域。

  上述股票基金经理则认为,融资客降杠杆以及机构等资金流出股市是导致市场持续回调的原因。其分析表示,本轮回调多表现为急跌,主要因为此轮牛市为杠杆牛市导致。同时,其透露,目前除了两融资金出逃之外,基金近两周也在持续减仓,机构资金出逃也是市场下跌的原因之一。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基金于上周已经进行了减仓。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79%,当前仓位75.61%。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1.79%,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79%,当前仓位分别为83.2%和64.93%。

  此外,对于创业板的后市,目前多数机构人士态度相对悲观。李光荣表示,创业板下半年表现机会不大,主要源于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对创业板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冲击。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下半年市场机会在蓝筹股,创业板目前泡沫化现象较为严重,建议投资者需警惕。

  而上述股票基金经理则表示,创业板机会仍存在,不过可能出现个股分化现象,重点关注业绩表现好的创业板股票。

  发稿:常银玲/古美仪 审校:李书成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626/200000442971.shtml report 278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6日讯,周五,三大指数均出现了大幅下跌,沪指跌幅超7%,深成指跌逾8%,创业板跌近9%(创单日历史最大跌幅),两千余只个股跌停。此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