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越边境“全民电商”深化跨境经济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西防城港6月30日电  题:中越边境“全民电商”深化跨境经济合作

  作者 李敏军 冯抒敏

  来自中国浙江的姑娘曹隽与她的越南恋人袁龙成,数周前来到与越南一河之隔的中国广西东兴市,开启他们的边境创业之路。

  每天早上,这对年轻恋人将从越南老乡那里批发来的榴莲装上小三轮车,在东兴口岸沿街叫卖。

  今年初,辞掉上海护士工作的曹隽到越南旅游,在旅途中与袁龙成相识并相恋,袁龙成决定随女友到中国创业。

  盛夏的东兴口岸烈日炎炎。曹隽边将一只榴莲仔细打包好,边热情地交代第一次光顾她水果生意的顾客扫描二维码关注她的微店,市内可以免费送货上门。

  “边境和我想象中一样繁华,这里游客络绎不绝,是个做生意的好地方。”今年26岁的袁龙成通过女友的翻译表示,他们希望能在东兴立足,把越南和中国好的特产推荐给两国民众。

  虽然来自不同国家,两个热衷互联网社交的年轻人很快利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软件开设网上微店促销自己的商品。生意好的时候,他们半天就能把一车榴莲售完。目前,两人正计划利用微博拓展网店知名度,专销越南水果。

  在边城东兴,像曹隽和袁龙成一样利用互联网拓展销售渠道和市场的中越跨国上班族不计其数,传统的边境互市贸易手段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90后”浙江青年徐志杰就是在边境利用互联网创业初尝甜头的电商缩影。

  3年前,徐志杰只身来到东兴沿街叫卖糯米饭,起初每天仅售20多份,如今日售量已突破300份。由于说得一口流利的越南语,他和中越边民打成一片,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糯米哥”。生意越做越顺畅的徐志杰利用微信销售起越南水果,收入可观。

  据东兴市电商协会统计,仅14万人口的东兴市有1.3万电商从业人员,当地网商在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开通的账户总数超过实体商铺数量,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亿元人民币,居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县”第27位。

  今年3月,中国相关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倡议共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鼓励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南对加快边境地区的发展亦给予充分重视。今年4月8日发布的中越联合公报提出,尽快协商并确定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切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双方还宣布正式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

  当前,一个由中越双方各规划10平方公里特殊监管区的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连接中国广西和越南广宁省的中越北仑河二桥,正在东兴和越南芒街两地加快推进。全国首个人民币与越南盾兑换特许业务亦于2013年在东兴“先行先试”,今年1-4月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48亿元。

  “我会慢慢过渡转向电商,希望这里会成为我事业发展的幸运地。”徐志杰表示,他招了20多名代理商,每天销售300余斤越南榴莲发往中国各地,与他一样在边境打拼的中越两国民众,未来一定可以在这里实现各自的梦想和价值。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6-30/7375295.shtml report 1455 中新社广西防城港6月30日电题:中越边境“全民电商”深化跨境经济合作作者李敏军冯抒敏来自中国浙江的姑娘曹隽与她的越南恋人袁龙成,数周前来到与越南一河之隔的中国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