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评论称央行面临两难境地 汇率稳定和流动性不可兼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央妈已经尽力了 只是她也有柔弱的一面

  文 / 程俊

  在下跌多日之后,A股终于在周二出现逆转企稳。不过对于市场而言,上周末中国央行降息降准之后股市继续大跌的恐慌情绪和破坏力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淡化。

  在Marketwatch专栏作家Craig Stephen看来,央行“双降”所传递的明确信号并未能扭转市场跌势意味着央行已经失去了对于市场的控制。

  在包括养老金入市等一系列其他救市计划出炉之后,股市终于在周二企稳。然而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年内高点回吐20%所定义的熊市影响依然存在。

  尽管有一些人认为,为了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债务高企和其他一系列经济转型,只要中国政府愿意,可以推出无限量的刺激政策。但是这种想法只是为了抑制自身的恐惧,而如今许多新股民已经开始担忧,中国股市去年以来的反弹已经结束。

  在大跌之际,市场也出现了各种传闻和消息,包括暂停IPO等。但是对于监管层而言,这种救市措施并不会轻易祭出,因为这就意味着默认牛市已经结束。

  除了股市之外,人民币是否会出现崩盘也是市场一直所关注的话题。一些市场分析人士猜测人民币的下跌会导致债务危机的出现。

  事实上,包括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在内,大量的流动性措施均未能起到理想的结果。传统的货币传导机制似乎已经失去了作用。

  按照大和证券的观点,中国目前正在陷入流动性陷阱之中,传统的货币政策已经无法发挥作用。

  Stephen认为,中国央行“肌无力”的另外一个因素是资本外流严重。

  按照三元悖论,国家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的稳定性,资本的完全流动性不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而放弃另外一个目标。

  在维护汇率和美元绑定的情况下,中国央行无法控制资本外流。大和证券指出,中国央行一直在外汇市场维护人民币的稳定,买入外币的情况下,实际是在影响货币刺激的有效性。如果央行进一步降息的话,则会加速资本外流,尤其是在美联储即将加息的背景之下。这就导致了市场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而如果放任人民币贬值,大量的美债压力又将导致债务危机。因此对于央行而言,正在面临两难境地。人民币的坚挺势必会导致无法为实体经济、股市、楼市提供需要的流动性支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1/n416002827.shtml report 1004 央妈已经尽力了只是她也有柔弱的一面文/程俊在下跌多日之后,A股终于在周二出现逆转企稳。不过对于市场而言,上周末中国央行降息降准之后股市继续大跌的恐慌情绪和破坏力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