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希腊总理接受所有援助条件 债权人却不买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所谓“闹剧”,即总是让人隐约猜得到结局,却理不清经过。全球市场为“希腊退欧”的“闹剧”揪心了整整6个月,终于有一方发声妥协。

  就在希腊成为史上首个未能及时偿还IMF债务的发达国家后不久,有媒体7月1日报道称,其得到的一份信函显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准备接受6月28日救助协议的所有援助条件,只是对少数条件做了一些修改,包括希腊政府希望延后2012年退休金改革至10月份;要求给更加贫穷的养老金领取者一个特殊补助,停止补助的时间超过债权人的要求;在增值税(VAT)系统改革方面,希腊仍然希望维持30%的特殊折扣。

  受此消息影响,全球股市大涨,德债收益率下跌,欧元涨跌并不显著。

  不过,国际债权人似乎并不买账,某欧元区官员警告称:“齐普拉斯在信中的要求并非‘微小改动’(minor change),这仍可能造成巨大财政漏洞,因此可能无法使得债权人接受。”

  原本为了避免在7月5日公投出现意外而妥协的希腊,目前看来仍然无法避免一场“终极对弈”。

  希腊总理致信“求饶”

  债权人仍不买账

  齐普拉斯致信“三驾马车”(IMF、欧盟和欧洲央行)表示妥协,准备接受6月28日的救助协议,但是需要满足一些条件。

  缘何死缠烂打了半年的希腊出此下策?原因只为了那第三笔291亿欧元的援助金。

  7月1日,《第一财经日报》便已经报道了希腊所面临的惨状。希腊上周末宣布全国实施资本管制,所有银行与证券交易所本周一暂停营业。由此,银行ATM机外面排了长长的队伍,每人每天限取60欧元。这也意味着恐慌情绪已在升温,标志着希腊危机进入新高潮。

  火上浇油的是,国际债权人更是硬气得令原本打算“耍赖到底”的希腊始料未及。接近中国财政部的人士也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和美国都曾劝IMF对希腊让步,然而IMF坚决拒绝,并已准备了B计划,这也意味着国际债权人很可能已经做好了让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准备。

  然而,面对此次希腊的退步,国际债权人仍然不买账。德国强硬派财长朔伊布勒尤其对此“妥协”不屑一顾,他认为这种表态根本不是再度开始严肃对话的基础。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于周二表态称,在计划中的希腊公投之前,“我们绝对不会和希腊政府讨论任何事情”。

  其实,根本原因在于,希腊的“妥协”并不彻底。

  针对国际债权人立即执行养老金改革的要求,希腊政府希望延后2012年退休金改革至10月份,齐普拉斯还要求给更加贫穷的养老金领取者一个特殊补助,但同意到2019年12月份停止该补助,停止补助的时间超过债权人的要求。

  此外,针对增值税改革,齐普拉斯称希腊当局将接受该国增值税系统的所有改革,但仍然希望维持30%的特殊折扣,而大部分减免都在偏远地区。

  “希腊共和国准备好接受这种修改和补充后的协议。作为延迟救助协议的一部分,新贷款协议已经在今天(2015年6月30日)递交上去了。”齐普拉斯还在信中称,“你会发现,我们修正后的提案是具体的,完全尊重整个救助设计的稳健性和信誉。”

  然而,严厉的债权人很快就识破了其中的破绽。一名欧元区官员称,新提案“仍然有许多欠缺。比如,希腊总理提及了劳动力市场改革,这只有一句话,没有更多内容。”

  欧元区财长将于布鲁塞尔时间周三下午5:30针对新提案召开电话会议。如果双方仍然僵持不下,希腊将按原计划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接受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条件。

  市场套利忙 无视希腊退欧风险

  不同于希腊的紧张态势,全球市场似乎并不关注“希腊退欧”本身,忙着套利的人倒着实不少。

  “趁着现在局势混乱、恐慌情绪仍存,我保持做空欧元、做多美元,等趋势明朗再抛,‘希腊退欧’与否和我关系不大。”某外汇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该交易员今年做空欧元已经获利10%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其实并未因希腊妥协一事出现太大波动。“即便周日希腊公投出现了最坏的结果,欧元兑美元最多也只会下跌两到三个点。”丹麦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akobsen称,“事实上我认为欧元/美元年底将会涨到1.17~1.12左右。”

  “这主要因为欧元区的经济相对来说已经改善了不少,欧元区现在经济进展的速度相较美国甚至要更快。”Jakobsen表示。

  此外,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在最新报告中提出——抄底欧洲资产的极佳机会终于到来了。

  Mark Haefele表示:“虽然我们的基准预测是希腊会留在欧元区,但是若该协议未达成,将引发市场的动荡。”他认为,这个时期保留对欧元区股票的投资是正确的做法。

  他称,首先,欧洲央行既有工具也有决心来恢复金融市场的稳定。其次,其他央行(比如美联储)也可能强势应对。第三,与希腊直接相关的金融及贸易往来相对较小。这意味着即使希腊经济崩溃,只要金融市场传染风险得到控制,对欧元区其他国家应不会有实质性冲击。第四,欧元区目前的经济情况已较前几年更强。银行贷款和消费支出均见提速,使得增长前景向好。第五,美国经济增长近期加速,将会为欧元区带来支撑。

  “最后,鉴于当前形势,我们认为持续投资欧元区股票,在市场动荡平息后将会获得回报。”Mark Haefele建议。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2/n416028692.shtml report 2445 所谓“闹剧”,即总是让人隐约猜得到结局,却理不清经过。全球市场为“希腊退欧”的“闹剧”揪心了整整6个月,终于有一方发声妥协。就在希腊成为史上首个未能及时偿还IM
(责任编辑:UF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