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滞销”到“热卖” 爱心订单助广东佛山火龙果农脱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宏宇)新华社日前播发《农产品频现滞销困局 为农服务路在何方》的报道,反映广东佛山果农因滞销,每天将上千斤火龙果倒入鱼塘喂鱼的现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连日来,爱心涌入这个遭遇滞销的火龙果种植场,许多网友前来采购,一些大型企业和单位也联系场方咨询购买火龙果。7月5日,记者回访发现,果农“遭遇滞销的尴尬”已变成“供不应求的烦恼”。

  7月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佛山市三水区大塘镇永平村的永恒丰火龙果种植场,现场火爆的景象与几天前大相径庭。熙熙攘攘的车流与人流已经将去往种植场的村道挤得水泄不通,附近一块几亩大小的荒地被临时当作停车场,里面停满了来自广州、深圳和佛山周边地区的车辆,有的车干脆停在田埂上。果场一名负责引导车流的员工告诉记者:“今天至少来了500辆车,昨天车更多。”

  记者看到,果场内挤满了来自各地的自驾车游客,因采摘工人不够,许多游客就自己动手采摘火龙果。管理方则在地里挂出“采摘区7元1斤”的牌子,几天前这里的价格还是每斤1.2元。一名来自深圳的自驾车车主告诉记者,果农遭遇滞销的消息让他很担心,他一大早就带着家人驱车来到果场:“希望献点爱心,自己吃买的量虽然少,也算尽点心意。”

  一辆果场的车刚刚从地里拉来箱装的火龙果,游客就拿着方便袋围了上来。不到五分钟,两三百斤火龙果就销售一空。“地里的火龙果也快卖完了。”果场司机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有许多人闻讯前来购买,已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昨天我们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因为不断有客人赶过来,现在出货压力很大。”

  佛山一家大型企业的采购员告诉记者,为了帮果场打开销路,领导让他来看看,准备给单位食堂采购一千斤,“听说之前有企业订购了很多,我现在担心货不够。”

  记者发现,曾出现滞销的永恒丰火龙果种植场不仅由“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也带动了周边火龙果种植场的销售,一些游客因永恒丰的货源紧张,已改去附近另一家果场,而这家果场的销售价格也上升至每斤4到6元。

  永恒丰果场一名姓郭的工人告诉记者,今年火龙果大丰收,但因产品积压和高温天气,从端午节开始,每天有大量爆裂、变质的火龙果被倒入鱼塘,“情况确实比往年严重许多。”

  “本次火龙果滞销事件只是个别事件。”佛山市三水区农林渔业局副局长谭超分析认为,由于前两年火龙果销售价格高,各地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三水区近两年种植火龙果面积年递增50%以上。近期火龙果集中上市的状况异常,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超过一半以上。有的种植场因为管理和技术原因,火龙果的“卖相”不好,出现销售遇冷的现象。综合全区情况,目前火龙果种植面积约750亩,不到全区耕地面积的1%,其中500多亩位于大塘镇。经调查,除永恒丰种植场外,其余火龙果种植场的生产销售均正常,部分种植场已销售完毕。

  “至7月3日,大塘镇两个仍然在售的火龙果种植场已销售超过18万斤,余下的6万多斤仍在热卖当中,估计两三天内也会售完。”谭超说,倾倒事件发生后,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已通过发动农业产业商会、餐饮协会、电商平台及农业部门微信、微博、官方网站进行宣传推广等方式,帮助打开火龙果的销售渠道,“目前销售形势大好,未来可能会出现货源不足的问题。”

  “火龙果的市场价格主要还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大塘镇农林渔业局常务副局长莫启安认为:“永恒丰的例子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当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上涨,媒体报道能引发社会对于该行业的关注,但总体上的供求关系和市场价格不会受太大影响。”

  受到近日大量自驾车游客前往永恒丰种植场采摘的启发,莫启安认为:“今后,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销售资源优势,建立火龙果种植户产销对接关系,稳定销售渠道,降低市场供求导致的价格波动风险,同时通过电商平台扩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要大力引导种植户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吸引更多市民通过更多途径消费农产品。”

  作者:刘宏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06/c_1115828818.htm report 1798 新华网广州7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宏宇)新华社日前播发《农产品频现滞销困局为农服务路在何方》的报道,反映广东佛山果农因滞销,每天将上千斤火龙果倒入鱼塘喂鱼的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