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血液中心人均年薪近20万 为全市人均年薪2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晏扬

  据报道,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公布系统内15家单位2015年预算,预算总体增长三成。其中,人均工资福利最高的是深圳市血液中心,达到35.7万元。对此,深圳市血液中心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澄清:该中心实际人均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9.68万元,血液中心业务收入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不挂钩。

  根据深圳市血液中心的解释,此前媒体报道之所以出现人均35.7万元的数据,主要是没将“临聘人员”计算在内。目前该中心共有人员165人,其中在编人员91人,临聘人员74人。2015年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是包括临聘人员在内所有165人的工资福利支出,而媒体误以为只是91名在编人员的工资福利,分母小了,计算出来的平均值自然大了很多。

  可以说,这种解释是充分的,回应是可信的。但是,数据可信,并不意味着人们的质疑就能完全平息。其一,深圳市血液中心的工资福利之所以让媒体误读,继而让公众误解,原因就在于预算公开不够详细,没有将有关情况说清楚,更没有将在编人员和临聘人员的工资福利分开列支。众所周知,在编人员与“临时工”的薪酬差距是很大的,如果将在编人员的工资福利单列出来,数据上会不会很“难看”甚至很“难堪”?

  其二,19.68万元虽比35.7万元少了许多,但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近20万元的年薪,还是高出了人们的“心理价位”,恐怕很多深圳市民也会对此感到不满。深圳虽是经济较发达城市,但据深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2014年度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72651元。也就是说,血液中心年人均工资是深圳市人均年薪的2倍多。

  何况,如前所述,在编人员与“临时工”的薪酬差距是很大的,19.68万元年薪只是平均数,那么,深圳市血液中心在编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年薪是多少?他们与深圳市民的收入差距又是多少倍?血液中心的工资福利支出来自政府财政,养人成本太高,就难逃“权力自肥”的质疑。

  尤其令人沮丧的是,深圳市血液中心的高薪酬,并不是他们擅自确定的,而是财政预算核准的,明明不合理,却貌似一种“合法的高薪”。并且,这种“合法的高薪”不只存在于血液中心,从公开的预算来看,其他部门的薪酬同样不低。纳税人的收入不高,纳税人供养的人员薪酬却高得离谱,这样真的好吗?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8/n416351146.shtml report 983 晏扬据报道,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公布系统内15家单位2015年预算,预算总体增长三成。其中,人均工资福利最高的是深圳市血液中心,达到35.7万元。对此,深圳市血液中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