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谈O2O经济的未来? 还看中国

来源:创业邦 作者:e27

  

 

   尽管实现了高速增长,并且在零售市场的转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电子商务在整个零售行业中所占的比重仅有5%左右。大多数的购物活动仍发生在线下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些线下购物体验无法完全转移至线上,特别是那些需要进行人际间互动的服务。

  O2O,线上到线下,是一种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电子商务模式。O2O电子商务平台在线上吸引消费者,但是消费者对于服务的实际体验却是发生在线下的。一家优秀的O2O企业,将放眼于整个数字旅程,而不仅仅是交易本身。从消费者在线搜索和研究产品开始,直到消费者完成购买、结束交易,然后在线分享自己的体验,这一过程都仍在继续。

  近年来,在线零售业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不再单纯着眼于渠道,而是专注于向客户提供融合了实用和价值的体验。日渐普及的移动设备为改变线上和线下购物体验提供了巨大机会。现在约有半数的智能手机用户会在购物之前使用设备进行研究,用不了多久,当20亿出生于移动时代的“Z一代”作为有着独立收入的个体参与到电子商务中之后,这一机会还将进一步增长。

  放眼东方

  从B2C电子商务领域来看,中国目前无疑是数字零售界的龙头老大,销售额保持着每年25%的增长速度。目前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诸如电子等传统领域,不过得益于移动应用的普及和物流服务的改善,数字零售正在不断地开疆扩土,为许多电子商务公司接触身处小城市的新客户提供了帮助。

  目前渗透率为3%的杂货是其中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虽然在图书和消费电子领域,价格仍然是消费者主要考虑的因素,但在服装和化妆品市场,提供品质和正品保证的企业才能走到最后。

  我最近去了一次中国,有幸与许多正在筹建O2O业务的初创企业进行了接触。以下是我认为在未来的一两年中能够家喻户晓的企业。

  Meicai.cn是一家为中小型餐馆提供生鲜配送的电商平台。餐厅老板每晚10点之前用手机在该网站上订购新鲜食材,Meicai.cn则会在第二天早晨6点对订单进行配送。除了降低成本外,该公司还能在食物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过程中提供良好的供应链管理以及严格的食品安全把控措施。Meicail.cn已经拥有30000多名客户,并在最近的3个月中完成了900000份订单的配送,采购成本的节约幅度大概在36%左右。

  说完了生鲜,再来说说宠物。成立于2014年2月的狗大夫是另一家非常有趣的O2O初创企业,该公司为狗主人提供全面的渠道来帮助他们获取与自家狗狗相关的健康信息和服务。现有的700000位注册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或者专门的app与6000家宠物医院取得联系。

  时尚行业目前是中国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领域之一,不过O2O迟早也会接管这一领域。Yeeda希望通过采用移动设备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时尚建议的方法来为各大品牌商店和购物中心提供与消费者进行互动的全新方式。

  行业大亨

  尽管O2O模式并非是最近才出现的新事物,而且在Groupon、Airbnb和Uber等公司的推动下已经普及开来,但是O2O经济却在中国实现了迅猛发展。去年,中国的三家巨头企业---腾讯、百度和万达联合创办了一家市值近10亿美元的O2O电子商务公司。在今年的早些时候,窝窝团成为中国首家进行IPO的O2O企业。

  随着O2O模式在中国的迅猛发展,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O2O公司着眼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如改善物流和售后服务等。与此同时,企业还将努力优化店内用户体验。反过来,这一切也将催生大量的初创企业,这些企业将利用消费者对该领域的兴趣而大做文章。

  与被引入中国市场从而获得高速发展的其它科技趋势相类似,O2O也有望实现迅猛发展。这必将成为一波值得期待的浪潮。

business.sohu.com false 创业邦 https://kuailiyu.cyzone.cn/article/14726.html report 2136    尽管实现了高速增长,并且在零售市场的转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电子商务在整个零售行业中所占的比重仅有5%左右。大多数的购物活动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