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后炮看市:这场反攻之战能走多远?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后炮专栏

  近一个月来的A股足以载入史册,在断崖式下跌了1800多点之后,市场终于迎来报复性反弹。昨日沪指收盘暴涨近6%,中小板、创业板近乎全线涨停,悬挂在A股上方的一颗重磅炸弹正式解除。今日两市延续了报复性反弹之势,两市继续演绎满屏涨停。对于这过山车式的行情,有股民戏言:“这礼拜的股市或许一辈子都难见了。周一开盘千股涨停,收盘千股下跌;周二开盘千股跌停,晚上千股停牌;周三开盘又是千股跌停;周四开盘前期指跌停,午盘千股涨停。”虽然目前来看终于止跌,但股民们依然心有余悸:这场反攻之战到底能走多远?

  我们可以参考台湾1990年的股灾。从1986年10月到1987年10月,台湾股市从1000点左右上涨到4600多点;1987年10月台湾有关当局约谈证券公司,导致股市3个月跌去一半;但1988年1月至9月又从2000多点重又狂涨至将近9000点,这时台湾又宣布开征资本利得税,股市又一路跌至1989年1月的4800多点;由于全民炒股,大量股民上街抗议,使当局迫于压力取消了征税决定,在反复震荡后,指数又涨至1990年2月的12000多点,导致全民疯狂。同期,台湾贸易顺差开始放缓,台币升值速度减慢,在没有任何政策利空的情况下股市开始转向,到1990年10月,一路暴跌至2500多点,大量股民暴增的财富转眼烟消云散。台湾的这场股灾或许可以让我们借鉴和警示。安信证券表示,回顾台湾和多国股灾历史,可以得到两个基本性结论:牛市过程中发生“股灾”并不必然导致牛市的终结,除非牛市的基础性逻辑已走向终结。否则,只要政府当局处理得当,包括迅速反应、力度强力且措施具有强针对性,市场仍将会重新恢复信心,重返升势。

  在这两日的暴力反弹之后,机构之间对于后市的判断有了明显的分化。乐观者认为,随着股市的上涨,投资者信心有望进一步恢复,从而使得本轮调整走向终结。三季度市场有望震荡上涨,走出慢牛行情。而保守者认为,众多利好将支持A股短期企稳反弹,但反弹不会一蹴而就,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另有分析认为,自市场大跌以来,大面积上市公司出现主动停牌现象。如果短时间内停牌个股大面积复牌,一旦市场承接力量有限,复牌股票可能补跌,继而再次触发平仓压力,因此复牌策略非常关键,如何复牌对后市走势影响重大。

  (更多马后炮点评,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智盛股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0/n416546272.shtml report 994 近一个月来的A股足以载入史册,在断崖式下跌了1800多点之后,市场终于迎来报复性反弹。昨日沪指收盘暴涨近6%,中小板、创业板近乎全线涨停,悬挂在A股上方的一颗重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