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菜鸟巧解洪泽湖岛民收货难 年内宿迁开通100个村淘站点(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穆墩岛村,坐落于宿迁市境内的洪泽湖之中。岛村盛产水产——清水龙虾、洪泽湖大闸蟹,“四处野鸭和菱藕,蒲绿荷红柳如烟。”但秀丽的洪泽湖也给岛村居民带来了不便。

  穆墩岛村,坐落于宿迁市境内的洪泽湖之中。岛村盛产水产——清水龙虾、洪泽湖大闸蟹,“四处野鸭和菱藕,蒲绿荷红柳如烟。”但秀丽的洪泽湖也给岛村居民带来了不便。

  “我们这就是买东西不方便,就连洗衣液、食用油什么的都要自己开船去半城镇买。如果要买家电,那 就得跑更远了,只能去泗洪县城。”宿迁市泗洪县穆墩岛村淘服务站负责人田千春介绍到。穆墩岛村距离县城泗洪75公里,要先走10多公里的水路再转汽车,来回一趟就要4个多小时,加上办事至少得1天。这样的奔波,是田千春和他的父辈们每年都要多次经历的,这也让这个27岁的穆墩小伙萌生了想要改变岛村购物难的想法。

  2015年6月6日,宿迁市泗洪县与淘宝合作开设了村淘服务中心。看着村淘服务中心打出的“送货保证入村”的标语,田千春动起了心思。在宿迁泗洪当地,为确保服务质量,想成为村淘合伙人还要经过层层选拨,从200人的初选,到20人的复赛,想让岛上老乡们买东西更方便的田千春终于得偿所愿,在穆墩岛上开起了村淘服务站。在穆墩岛村淘服务站开业前一天的晚上,田千春望着黝黑的湖水却陷入了焦虑:“穆墩岛上一共也才不到2000号人,还是唯一一个要走水路的,要是村里的包裹不多,也一样会送吗?”

  湍急的湖水穿越黑夜迎来晨曦,洪泽湖上的景色变了:村民们自己运送购买商品的来往船只少了,一条橙色快艇满载着包裹的身影却常见起来——“淘宝号”成了宿迁境内洪泽湖上的新风景。针对农村物流的特殊性,菜鸟通过协同合作伙伴的资源和能力形成直接覆盖到村的县域二段物流网络,在宿迁泗洪,菜鸟的合作伙伴--江苏晟邦物流,具有多年成熟的本地落地配送经验,在当地物流行业中享有口碑。当村民的货物到达宿迁市泗洪县城的村淘服务中心后,通过菜鸟数据平台协同,晟邦物流专业配送,宿迁泗洪当地农村的物流线路一下子畅通快速起来了。在面对穆墩岛这样需要水上运输的特殊情况,菜鸟网络和晟邦物流还与宿迁泗洪当地政府开展合作,打造了快速水上绿色通道。

  “我自己了解,不只是宿迁市,我们穆墩岛村淘服务站应该是全国唯一一个走水路还用快艇运包裹的村子。”田千春带着骄傲说到,他脸上的焦虑早已经消失。田千春的骄傲是有底气的,短短五天时间里,岛上的居民就在他的村淘服务站网购了50多万的家用电器,成了村淘排名第一的“土豪村”。

  杜元友是田千春的村淘服务站开业后迎来的第一个大客户,一口气下了1.2万的大单子,为他的新房购买彩电、空调柜机、洗衣机等大家电。当岛村村民们购买大件商品的时候,菜鸟与晟邦物流则从社会资源中就地取材,使用当地的水运资源来运送。“真是又爱又恨,买全这些家电,如果去县城挑,至少要住个三、四天,还要自己找车找船运回来。现在真是快,村淘上下个单,很快就送到了家里。”杜元友打趣到:“恨的就是现在菜鸟和村淘让买东西这么方便,真是剁手挡不牢了。”

  有了便利运送后,岛上村民们挡不牢剁手的不只杜元友一个人。田千春的村淘服务站里光空调的单子就有10多个,村民还集体订购了50多个精钢锅,至于日常要用的洗衣液、菜油这些,用田千春的话来说就是“每天单不断,天天都来送”。“淘宝号”快艇每天必来一趟岛村,如果村民的包裹多,就不是一天两趟、三趟了,最多的一次,“淘宝号”一天开了十多趟。“来岛上的游客多,有了菜鸟,他们还能买些岛上的特产寄送回去。所以现在一到旅游旺季,每天快艇要来回好多次。”村民购物不便的难题解决了,但田千春的新目标也出现了:“下半年我打算在村淘和天猫上开两家店试试,用菜鸟网络帮村民们把岛上的特产卖出去。”

  收包裹即快又方便,村民的消费力爆发了出来。在今年的农村淘宝年中大促中,田千春的村淘服务站荣获全国第一,穆墩岛村也被淘宝评为全国第一“土豪村”。

  目前宿迁泗洪县村淘共开设24个村淘站点,年底前将完成布点100个。菜鸟的村淘物流网也将为农产品电商化提前通路,利用这张网络把农产品运出来,通过电商销往各地。

  
菜鸟巧解洪泽湖岛民收货难 年内宿迁开通100个村淘站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15/content_133175.htm?div=-1 report 2995 穆墩岛村,坐落于宿迁市境内的洪泽湖之中。岛村盛产水产——清水龙虾、洪泽湖大闸蟹,“四处野鸭和菱藕,蒲绿荷红柳如烟。”但秀丽的洪泽湖也给岛村居民带来了不便。“我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