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观察:打造信息通途 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集成中泰经济数据、政策法规、投资环境、市场需求、项目信息等,将为泰中企业打造信息高速公路,实现你之需求、我之供应的"项目对接",”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总裁徐根罗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

  和徐根罗一样,围绕“一带一路”,众多海外 企业界人士期待信息通途助力互利合作。跨越几大洲的“一带一路”项目涉及国家众多,各国发展阶段、资源禀赋、政治制度、投资环境、人文历史等各异,因此全方位的信息合作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

  编织“一带一路”信息网具有鲜明特点:需求量大和获取难度大。从沿线各国宏观经济数据、各产业数据到劳工和税收政策等,全方位信息需求量巨大,准确、及时和有针对性信息的提供就显得格外重要。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有序落实,可以预见涉及不同领域的项目会越来越多,如此多的项目信息发布难度很大。

  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与倡议国中国密切相关,沿线国家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政策、中国市场、中企“走出去”等信息很感兴趣,相关信息需求量也很大。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舒日呼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对接空间巨大,前不久中俄蒙三国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三方合作指明了大方向。目前,蒙古国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了解不多,需更多掌握来自中国的有关贸易便利化、税收优惠政策、农产品出口和物流运输优惠等方面的信息,这有利于增信释疑并给合作项目提供切实帮助。

  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工商业协会董事会成员达乌德说:“在信息时代没有信息和知识,无法做任何事情。就“一带一路”倡议来说,信息对相关国家很有价值。沿线国家了解经济信息,投资者和规则制定者就能及时准确作出判断并促进合作。”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经济学家法鲁克表示,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任何有关中国的经济信息对埃及的发展都很重要,对埃及决策层同样重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约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中国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两位数较高增速。

  据悉,中国海关总署已制定出台多项支持措施,加强跨部门、跨地区以及国际海关合作,推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互联互通,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涵盖区域商贸与资金往来会愈加频密。在纷繁复杂的商业与金融活动中,既要觅得商机也需规避风险。由此可见,对企业投资具有参考价值的权威咨询产品和专业服务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在大数据时代,信息堪称核心资源。让信息创造更多价值,将给“一带一路”增添巨大动能。(参与记者:马曹冉、张文娟、崇大海、李颖、张春晓、王雪、郑闯、王玉、陈鹏、张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15/c_1115937027.htm report 2010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集成中泰经济数据、政策法规、投资环境、市场需求、项目信息等,将为泰中企业打造信息高速公路,实现你之需求、我之供应的"项目对接",”泰国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