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汤臣倍健入股极简时代 提前布局养老产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广州报道

  7月15日晚,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公告,决定使用自有资金4000万元投资入股北京极简时代。交易完成后,汤臣倍健将持有北京极简时代10%股权。

  汤臣倍健表示,主营老年群体科技产品的北京极简时代将成为公司打造大健康生态体系的战 略合作伙伴,与汤臣倍健在数据挖掘、健康管理服务和渠道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自去年底入股深圳倍泰以来,汤臣倍健已先后参股或收购了上海臻鼎、桃谷科技、有棵树跨境电商、极简时代等移动健康医疗相关企业,合计斥资3.81亿元。分析认为,此次再度出手切入老年服务领域,表明汤臣倍健搭建的以目前业务主体为主的大健康生态平台已初步成形。

  “以此次交易为契机,汤臣倍健将加速从产品营销向价值营销的战略升级,积极布局老年服务领域,借助移动互联浪潮培育新的商业模式及利润增长点。”汤臣倍健CEO林志成表示。

  提前布局老年服务

  据了解,北京极简时代以设计、研发和制造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科技产品为主营业务,目前已经推向市场的产品主要有软件产品“极简桌面”和硬件产品“极简手机”,目前总用户约650万。

  目前,极简时代的模式是“软件、硬件+服务”:以软件为市场主打,辅助硬件来提升用户黏度和用户体验,此外还与挂号网等医疗领域行业进行合作。今年上半年,北京极简时代实现营收442.92万元,净利润为-373.24万元;截至 2015年6月30日,北京极简时代资产合计1378.96万元,净资产合计1109.03万元(未经审计)。

  入股后,极简时代创始人兼最大股东杨金钰的股份将从原来的27%降至24%,并同时承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极简时代累计用户不低于2600万,公司手机产品累计销售数量不低于1000万台。

  汤臣倍健认为,中国正步入老年化社会,老年服务市场需求巨大。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的嫁接,传统的老年服务产业将被颠覆。

  据了解,未来双方主要在数据挖掘和健康管理服务等进行合作,互换和共享用户数据,并就用户数据展开合作和应用:北京极简时代若开展健康管理、膳食补充剂类业务,应优先与汤臣倍健合作;汤臣倍健同意开放其销售渠道为极简时代销售其手机产品提供便利;极简时代同意其手机产品预装汤臣倍健或其指定关联方的健康管理服务APP。

  林志成表示,汤臣倍健与极简时代的合作,将逐步为中国老年群体提供更加专业、丰富、个性化的科技产品、健康产品及健康管理服务,同时加速双方在老年服务领域的市场影响力。

  搭建大健康生态平台

  近年来,随着行业竞争日益加剧以及电商对传统渠道冲击影响,汤臣倍健的业绩增长逐步趋缓。该公司2014年报显示,去年汤臣倍健营收17.05亿元,虽然同比增长了15.03%,但已然告别了过往50%以上的高增速。

  如何在巩固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为公司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成为了汤臣倍健管理层的当务之急。

  去年,汤臣倍健开始高调宣布要进军大健康领域,但无论是最初的“十二蓝”健康管理品牌,还是后来收购的深圳倍泰、上海臻鼎、桃谷科技乃至于跨境电商有棵树等,都让人难以摸清其到底在下怎么一盘棋。

  直到今年6月,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在上海参加投资者交流会期间,首次对公司的大健康布局进行了梳理,并明确规划了汤臣倍健要“由单一产品提供商逐步升级为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未来三年成长路径。

  按照其说法,未来汤臣倍健除了营养补充剂主业外,还将发展移动医疗/健康管理业务,以及生命科学模块。其中,传统主业由汤臣主品牌、佰嘉药业以及佰悦网络科技三大子板块组成。佰嘉药业主要经营健力多和无限能品牌,切入营养品细分市场;而佰悦网络科技则专门运营互联网品牌,目前“每日每加”以及运动营养品牌健乐多已经上线。

  梁允超希望,公司能在未来三年利用自身实体产品的优势,通过和上海臻鼎等在医疗数据和医院资源上具有优势的企业以及平台商或互联网社区合作,挖掘平台用户价值,向消费者提供健康管理和移动医疗等内容产品服务,并最终打造完善的健康干预方案,实现由单一产品提供商向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升级。

  据汤臣倍健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致力构建大健康生态圈平台,此次入股极简时代正是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整合外部资源打造大健康生态圈的重要落子,未来汤臣倍健还将整合极简时代的多方面资源实现多赢。

  作者:叶碧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17/content_133401.htm?div=-1 report 2737 本报记者叶碧华广州报道7月15日晚,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公告,决定使用自有资金4000万元投资入股北京极简时代。交易完成后,汤臣倍健将持有北京极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