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金公司兑现2600亿授信承诺 21券商自营净加仓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值得注意的是,2600亿元为证金公司授予的信用额度,证券公司何时将钱借入并投入到市场,均由券商自行决定。

  A股回暖,但稳定市场的救市军仍在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证金公司此前承诺分给21家券商的2600亿授信额度已分配完毕。

  “基本上是

雨露均沾。没有特别多的,虽然不是平均分配,但是每家也都差不多。比例跟当时出资差不多。”北京一家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前的7月8日,证监会表示通过股票质押方式向21家券商提供2600亿的信用额度,用于券商自营增持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2600亿元为证金公司授予的信用额度,证券公司何时将钱借入并投入到市场,均由券商自行决定。

  自营“净加仓”

  在这场全民救市中,券商身先士卒。此前,21家券商联合出资1280亿投资蓝筹股ETF,并承诺4500点以下,证券公司自营盘不减持,择机增持。

  记者了解到,随后非联盟券商也收到了监管层自营盘不减持、择机增持的要求。部分券商也早已开始进行增持。

  目前,已有多家券商自营额度接近风险指标上限。这意味券商自营入市的资金空间将十分有限。

  “我们进行了增持,但比例很少。因为我们的自营资金也不多了,而且很多都被深套。”7月16日,北京一家大型上市券商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事实上,已有券商开始腾挪自营盘空间。7月8日,山西证券(002500.SZ)就提高了自营业务投资的风险限额。同日,西南证券(600369.SH)也表示要提高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与净资本比例。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券商都会选择提高自营投资风险限额。

  “我认为券商未必都会选择增加额度,每家的策略不会一样。”北京一家中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券商自营盘的增持仍在持续。

  一家中小券商自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没有收到自营可以减持的消息,所以按照此前要求还在继续增持。

  实际上,对于“自营增持”,更准确的表达应为券商自营的净买入要大于净卖出,即自营盘可以进行仓位调整。

  “监管层要求券商自营盘每天净买入大于净卖出,每天都要算一次。”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其实自营的股票也可以卖,只要净买入大于净卖出就可以。比如将自己不看好的股票卖出,买入看好的股票。只要保持净加仓就可以。”上述券商自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偏好蓝筹

  在券商自营盘的选择标的上,一位券商自营人士表示,依然比较看好蓝筹股。

  “买蓝筹股,一是不需要承担责任,二即便被套将来也会有解套的机会。”该券商人士认为。

  Wind数据显示,多家券商一季度重仓了美晨科技(300237.SZ)、德威新材(300325.SZ)以及宇顺电子(002289.SZ)、银轮股份(002126。SZ)、远程电缆(002692.SZ)等中小板。

  但近期从盘面来看,创业板与中小板均出现了较大震荡。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近期股票震荡剧烈,部分原因正是机构在进行仓位调整。

  随着证金公司对券商授信额度的分配完毕,券商自营手中的“弹药”也更加充裕。

  但另一方面,市场也有所担忧,此次券商出资救市,若出现损失,会否影响券商业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stcn.com/2015/0717/12362265.shtml report 3136 值得注意的是,2600亿元为证金公司授予的信用额度,证券公司何时将钱借入并投入到市场,均由券商自行决定。A股回暖,但稳定市场的救市军仍在行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