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改变中国农产品流通传统模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0日电(记者吕梦琦)在山西省潞卓商贸集团的农产品物流园区内,600平方米的大数据信息交换中心和50辆装有GPS的配送车辆忙碌地运转着。凭借全新的信息化经营,这家“互联网+”企业成为中国商务部指定的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试点企业。

  “我们目前以直 供直营为主,网上交易为辅,已经建立起从田间到舌尖的全信息化农副产品产业链,发展了60余家直营便利店,覆盖300家直供网点。”该公司董事长张建峰说。

  随着中国政府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互联网+”已成为当下一个热门概念,传统的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也迅速与互联网产生“化学反应”,“互联网+三农”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并开始影响人们的餐桌消费。

  在张建峰看来,传统农业经营模式正在被互联网颠覆。“网购生鲜农产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样的网店现在很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网上买菜、买水果,我们也做网上交易,而且交易量十分可观。”他说。

  在太原市民张琴家的餐桌上,经常摆着网购的果蔬。“平时经常从网上买水果、海鲜之类的东西,下午下单,第二天一早就能收到货物,很新鲜,价格也便宜。”她说。

  今年5月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要求“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并明晰了一系列举措。

  “互联网+三农”被视为中国农业发展的新趋势,但却并非只是简单的网购。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目标是实现二者的深度融合,以此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帮助解决农产品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滞销等一系列传统难题。

  国家食品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万宝瑞建议,要加强农村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培养农村地区互联网人才,整合农村信息服务平台,从而将农村优势资源与农业现代化串联起来。

  作者:吕梦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20/c_1115972955.htm report 1589 新华网太原7月20日电(记者吕梦琦)在山西省潞卓商贸集团的农产品物流园区内,600平方米的大数据信息交换中心和50辆装有GPS的配送车辆忙碌地运转着。凭借全新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