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芝的12亿美元会计丑闻越闹越大 没法收场了

来源:界面 作者:李瑶

 

 

   对于一个公司而言,曝出丑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曝出令自己都震惊的丑闻。这次,东芝就被自己的会计虚报情况震惊了。

  北京时间7月20日晚间消息,BusinessInsider报道称,东芝公司内部爆发会计丑闻,事件调查后或将引发公司内部人事的剧烈震动。

  据了解,本次事件最初源于东芝内部员工的举报。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证券监管机构在接到来自东芝内部的举报后,于2015年2月份开始对该公司会计违规问题展开暗中调查。随后该机构认定,东芝并未实时计入公司亏损,涉嫌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压力之下,东芝不得不聘请由专业律师和会计师组成的第三方团队,对该公司进行独立审计。

  然而独立审计的结果却出乎各方的预料,包括东芝自己。日本广播协会(NHK)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外聘的第三方机构在质询了公司内部200名管理层人员后发现,东芝的财务造假是“系统性的”,如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半导体业务、个人电脑业务等。根据彭博社报道,东芝在截至2013财年(具体时间是截至2014年3月)的过去5年内,营收方面存在超过12亿美元的虚报,这一数字是东芝方面此前公布的3倍。

  实际上,在此之前,东芝也曾陆续曝出过类似的丑闻。2013年10月,东芝宣布其子公司东芝医疗信息系统公司(Toshiba Medical information Systems)存在多年虚报业绩的行为;2015年4月初,东芝会计丑闻遭到媒体曝光,股价截止到目前累计下跌了26%左右。

  路透社报道称,与之前的基层人员调查不同,此次调查人员的主要关注点在东芝高管身上。调查显示,由于担心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件对东芝核能业务产生的负面影响,东芝高管对智能仪表、电子缴费产品以及服务研发等新业务设下了“大跃进”式的业绩目标,以期弥补核能业务受到的冲击。

  经过多方考察,审计机构发现,东芝CEO田中久雄和现任副董事长(前任CEO)佐佐木则夫等高管曾通过邮件等方式向部分业务部门施压,要求必须完成业绩目标。并且,他们对于东芝内部存在的会计作假行为完全知情。

  东芝是日本国内资产、市值排名第十的企业,对于此次重大丑闻事件,日本政府也开始介入。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证实,东芝的会计问题极度严重。彭博社消息表示,东芝会计丑闻是继2011年奥林巴斯曝出17亿美元亏损瞒报案之后,日本国内最大的一次同类案件。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日本证券检查委员会正考虑建议政府给予东芝一定的处罚,具体的罚款建议将根据之后发布的正式调查结果和东芝发布的修订版财报,最早将于今年9月给出。另外,东芝公司预计将因为财务造假减记约24亿美元到32亿美元。

  截至目前,东芝还没有完成2014财年的集团财务报表,田中久雄和佐佐木则夫将因此而引咎辞职,分红计划也已取消。最新消息显示,东芝将于当地时间7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将宣布公司一系列具体的人事变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31630.html report 1794   对于一个公司而言,曝出丑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曝出令自己都震惊的丑闻。这次,东芝就被自己的会计虚报情况震惊了。北京时间7月20日晚间消息,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