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也做车贷生意? 车主只需手机在线即可办理

来源:界面 作者:孙翔峰

  阿里汽车在7月21日宣布了新的汽车金融计划。阿里汽车将联手蚂蚁小贷和众多汽车厂商,在手机天猫、手机淘宝等阿里系APP端试水汽车贷款业务“车秒贷”。

  阿里称,消费者只需用手机在线上提交申请,半小时之内即可获知贷款授信额度,网购信用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

 

  阿里汽车希望通过蚂蚁金融服务公司小贷平台掌握的消费者网购数据来控制贷款风险。网购信用记录良好的消费者能从与小贷平台合作的融资租赁公司或银行等金融机构(下称合作机构)获得授信金额,信用越好额度越高,平均授信额度在7万元,最高授信额度是20万元。

  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称,“汽车贷款服务将帮助阿里汽车,从网购定金为主的预定模式,转换为大额线上整车购买行为,并让车企与电商进一步加深合作。”

  受多地城市限牌以及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盛行影响,中国部分年轻人推迟了购车计划。另一方面,车市竞争惨烈,车企库存增加,销售压力巨大。整体车市不景气,汽车电商成为众多车企瞄上的解困途径之一。

  阿里汽车已是国内最大的在线汽车销售平台。2014年“双十一”,阿里零售平台汽车业绩同比增加5倍,整车销售达5.07万台。2014年,淘宝和天猫汽车相关业务成交近400亿元。庞大的成交量将为阿里提供更多的客户来源,从而帮助阿里汽车的贷款业务取得快速扩张的可能。

  不过阿里汽车想在这个行业取得成功并不容易。传统的贷款金融提供者凭借着多年的经营和经销商已经结成了稳固的利益同盟,想让4S店接受阿里提供的贷款业务,阿里必须为4S店寻找更多可以带来利益的理由。

  除此之外,更多的汽车品牌开始涉及汽车金融业务。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在今年4月8日推出了旗下的保险平台,包括荣威、名爵、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大众、斯柯达在内的七个子品牌车系都将通过这一平台提供保险业务,未来这一业务或将扩张到上汽集团下的所有产品。这意味着上汽集团每年销售出的600万汽车都拒绝了外来公司的保险产品。随着汽车市场销量增长减缓,越来越多的车企可能采取和上汽集团一样的做法,从而挖掘汽车产业链上更多的盈利可能。

  这将对包括阿里汽车在内的在线汽车销售平台提供的车贷业务产生重要影响,最直接的体现是阿里汽车没办法为消费者提供足够的车型选择。首批可以获取阿里汽车贷款的品牌非常有限,虽然有东风日产和通用雪佛兰等畅销品牌加入,但是大众、福特等中国销售较好的品牌并未参与其中。参加活动的产品也主要集中于15万元以下的中低价位汽车,所有品牌中仅有DS5和DS6的车型市场均价在30万元左右,但是消费者对这两款车型并不怎么感冒。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32428.html report 1630 阿里汽车在7月21日宣布了新的汽车金融计划。阿里汽车将联手蚂蚁小贷和众多汽车厂商,在手机天猫、手机淘宝等阿里系APP端试水汽车贷款业务“车秒贷”。阿里称,消费者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阿里也要做车贷生意了 车主只需通过手机在线即可办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