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趋好 实体经济融资难未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鹏善

  实习记者 杨帅鹏 上海报道

  湖北上半年实现GPD增长8.7%。

  “市场需求增长乏力、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产能过剩等,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半年要预防经济出现趋势性下滑。”7月21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在湖北上半年经济通报会上称。

  这一分析在中部地区具有代表性,即经济“稳中有进”。

  “投资仍然是中部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但是结构性的矛盾、消费市场增长缓慢将给中部各省经济带来较大压力。”江西省委党校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黄世贤说。

  上半年经济稳中有进

  根据各省统计局数据,江西上半年生产总值7203.5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中部省份第1位。湖北同比增长8.7%、安徽同比增长8.6%,湖南增速为8.5%、河南为7.8%。

  上半年,中部各省在投资拉动下,工业增加值等项目出现“探底回升”势头。

  例如,上半年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3139.5亿元,增长9.6%,比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

  湖北GDP增速由2014年的9.7%,回落到今年一季度的8.5%,而在二季度增速回升,达到8.7%。

  “投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以及区域经济趋向协调对全省的经济企稳回升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对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记者称。

  中部多数省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迅速。例如,上半年江西的航空、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4.1%、12.1%和11.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25.2%,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的上拉力量和煤炭、化工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的下拉力量处于胶着状态。通过对传统产业的解困,整个形势是在好转的。”河南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王永苏向本报记者指出。

  尤其是在互联网+概念的带动下,中部各省新型业态发展态势趋好,尤其电子商务在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中,湖北上半年电子行业增长14.1%,对湖北省的贡献率达12.2%,拉动增长1.0个百分点。

  “中部除了山西之外,其他五省均处在一个平稳发展的状况。”江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说。

  消费市场增长缓慢

  不过,中部省份仍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

  “下行压力是肯定大。从6月份的指标来看,是相对趋好趋稳的。但是能不能回升还需要从政策面来看,要看国内需求和外贸需求有没有改观。”安徽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赵金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黄世贤认为,中部经济总体趋势是好的,但是结构性的矛盾、消费市场增长缓慢将给中部各省经济带来较大下行压力。

  根据湖北省统计局数据,湖北上半年工业用电量连续下降。分月看,工业用电量由头两月增长2.4%变为3、4、5、6月分别下降18.9%、2.3%、3.8%和4.6%,已连续4个月下降。

  另一方面,湖北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不足。上半年,湖北省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753个,比上年同期减少723个,同比下降29.2%。

  从上半年湖北省省工业专项调查结果看,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8.7%,较去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总体仍处在低水平区间。

  “不管是从过去还是现在来看,投资都是湖北发展的核心动力,下半年要着重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激活民间投资。千方百计帮扶实体经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吴中志说。

  黄世贤认为,中部地区的消费市场还是很弱,如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是下降的趋势。

  此外,赵金宝认为, “中部地区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市场对能源、资源需求量减少,影响了整个原材料的生产,这样就对整个经济产生影响。”

  赵金宝还认为,制约中部经济增长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融资成本过高,实体经济资金缺乏。

  据悉,上半年,中部各省都推出了各自的稳增长措施,其中多数是以加大投资为主。例如安徽就提出设定了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00个以上,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的目标。河南欲设立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3只大型产业投资母基金。

  作者:王鹏善 杨帅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3/content_133731.htm?div=-1 report 2057 本报记者王鹏善实习记者杨帅鹏上海报道湖北上半年实现GPD增长8.7%。“市场需求增长乏力、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产能过剩等,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下行压力仍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