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这把史上最畅销的椅子,售出数量超过了丹麦总人口(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众多坐具收藏中,丹麦设计师阿诺·雅克布森(Arne Jacobsen)的“7号椅”(Series 7 Chair)可谓“另辟蹊径”。这把设计不算繁复,甚至有些过分精简的椅子,以其对模压胶合板的精湛运用、相对可观的售价,一举成为现代家具史上最畅销的座椅之一。即使在汉斯·瓦格纳的“中国椅”、密斯·凡德罗的“巴塞罗那椅”、阿尔瓦·阿尔托的“帕米奥椅”等其他大师名作前,它的极简语言依然拥有强大的力量。

  据统计,“7号椅”售出的数量已超过丹麦的总人口(563万),也是市面上被致敬最多的经典之作。近日,为纪念这把椅子诞生60周年,扎哈·哈迪德、让·努维尔、比雅克·英格斯、如恩设计等七组当代建筑师和设计师受邀,以自己独特的“再设计”,赋予这个经典之作新生。7月14日起,这七款座椅将参加名为“7 Cool Architects”的巡展,首站为比利时根特。

哈迪德以一根钢筋托起整个座椅结构。
哈迪德以一根钢筋托起整个座椅结构。
哈迪德以一根钢筋托起整个座椅结构。
比雅克·英格斯以15层结构支撑座面和靠背。
哈迪德以一根钢筋托起整个座椅结构。
如恩设计将原版单独的座椅变形为能供两人同时就坐的座椅。
哈迪德以一根钢筋托起整个座椅结构。
在斯诺赫塔事务所的设计中,座椅的座面可以与椅子腿分离开单独使用。
哈迪德以一根钢筋托起整个座椅结构。
让·努维尔以黑白图案对每把座椅进行标记,颇像“太极”。
哈迪德以一根钢筋托起整个座椅结构。
Carlos Ott & Carlos Ponce de León事务所的设计师在原版座椅的基础上添加了衬垫,并将衬垫延伸至椅背。
哈迪德以一根钢筋托起整个座椅结构。
五十岚淳使用废旧建材,将不同的色彩灵活织入。


  在北欧,有这样一种说法,“设计椅子是所有设计师,尤其是建筑设计师的基本功。”一向属意流线和动感之势的建筑师哈迪德以一根钢筋托起整个结构,上下贯通。稍显沉重的钢材也比原来的不锈钢更能把握三足的底座,再加上上宽下窄的“胖腿”,和油绿的亮色,更显俏皮和跳跃之意。

  要为这件用料和线条都已十分精简的作品再注灵魂,并不是易事,于是就有人在材质上动脑筋。比如,五十岚淳使用废旧建材,将不同的色彩灵活织入,这款座椅也与他此前在日本的两个项目“M屋”和“光之立方”相呼应;来自南美洲的Carlos Ott & Carlos Ponce de León事务所则将不同色的“草皮”种上了“7号椅”,衬垫参考了垂直绿化的形态,外侧的花纹也模拟了座椅、座面的曲线。

  在20世纪中叶,MoMA在定义和传播什么是“好的设计”中发挥了一定主导作用。它曾拟定十个标准,包括可持续性、可负担、符合人体工程学,以及易接近、能产生情绪共振等。让·努维尔和如恩设计就不约而同地将“互动”作为主题,前者以“太极”概念打造“阴阳调和”的平衡,后者再次利用“二重”的概念,以面向彼此的双人椅,强调交流。

  事实上,“7号椅”与雅克布森的“牛津椅”等其他作品稍显不同,它不是为某一特定项目设计,而是有多种不同用途。因此,这个座椅能够适合一系列不同的环境,而这种多样性亦反哺了家具的生命力和延续性。除了家居功用,它还曾作为家具明星,出现在一次广告拍摄中,作用是暧昧地将摄影师路易斯·莫莱所拍摄的女星裸体遮住!

  60年来,设计师和“7号椅”的忠实拥趸为其赋予了自由而洒脱的精神,这亦致敬了这件作品的初衷——改良同是设计。1952年,50岁的雅克布森设计出了“7号椅”的前身——三足“蚂蚁椅”(Ant Chair),这把结构简单的椅子,因形状酷似蚂蚁而得名——它的头、胸、腹节节分明,在薄薄一片胶合板上做出了粗细有致的“躯体”,还有细长的钢管,模拟蚂蚁灵活的腿足。这件作品既有仿生设计的形神兼备,又开创了层压板单椅具备高承受力的可能性,成为丹麦第一把批量工业化生产的椅子。值得一提的是,“蚂蚁椅”本身也是致敬伊姆斯夫妇1945年的儿童椅,后者是模压胶合板进入成熟期的标志。

  对满腹创意的设计师而言,致敬一两种元素绝非难事。法国“鬼才设计师”菲利普·斯达克曾在2011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上,将雅克布森的“7号椅”、E.沙里宁的“郁金香扶手椅”、查尔斯·伊姆斯的“埃菲尔椅”,以一种线条的结合方式重新回味三个经典名作。斯达克形容将这个有着全新线条的座椅命名为“大师椅”,“它们不是今天才横空出世的,它们在我们之前早已有了主人。”

  或许,“大师椅”的设计意图真的会让人对这把有着怪异线条的椅子产生某种微妙的感觉。但某种角度而言,这和有着文化积淀的历史建筑物更令人向往似乎同理。就像比雅克·英格斯以15层结构支撑“7号椅”的座面和靠背,这是对原版设计语言的重复处理,也是当代设计力量的更迭,它始终与当下的生活息息相关。
1955年设计的“7号椅”
1955年设计的“7号椅”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7/4649007.html report 4371 在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众多坐具收藏中,丹麦设计师阿诺·雅克布森(ArneJacobsen)的“7号椅”(Series7Chair)可谓“另辟蹊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