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大佬与物美上演新华百货“增持竞赛”

来源:新京报
新华百货大股东与“野蛮人”崔军的缠斗历时已久。7月16日晚新华百货公告透露,崔军麾下私募基金第4次以举牌形式发出战书:20%的持股比例,与持股26.9%的新华百货大股东物美系差距不远了。

  新华百货大股东与“野蛮人”崔军的缠斗历时已久。7月16日晚新华百货公告透露,崔军麾下私募基金第4次以举牌形式发出战书:20%的持股比例,与持股26.9%的新华百货大股东物美系差距不远了。

  就当业界普遍认为“大股东地位告急”时,剧情很快出现反转:7月20日,新华 百货大股东物美出手增持股权达30%,再次固权成功。不过,与“野蛮人”崔军相比,大股东物美此次所付出的代价不菲:截至20日收盘,新华百货股价升至28.45元。崔军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不管大股东此次增持意图何为,自己都已经抄底“成功”。

  像崔军对新华百货的“伏击”一样,市场起伏间,类似抄底资本大获其利的例子不鲜。眼下适逢A股“潮落”之时,私募对上市公司的举牌再次进入爆发期。

  私募大佬与物美系持股差距一度缩至6.9%

  在沪上私募大佬崔军的步步紧逼下,上市公司新华百货大股东物美系再次出手增持,以确保大股东“王座”。7月20日,新华百货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当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697.4万股,占总股本的3.09%。增持前,物美控股持有公司26.91%股份,增持后控股比例提高至30%。物美控股表示,“本次增持基于对公司核心业务长远目标的信心,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

  截至目前,崔军旗下私募基金经过4次举牌后,对新华百货所持有的股权比例达到了20%;控股股东物美为30%,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差距为10%。在此前不久的7月16日,崔军第四次举牌后,二者之间的持股差距一度缩小至6.9%。

  回顾崔军与上市公司新华百货大股东之间的“斗法”,从今年4月开始就故事不断。公开信息显示,4月14日,私募人士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两家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首次联合举牌新华百货;4月28日再度发起举牌。截至4月28日,两只基金累计持有新华百货2256万股,占总股本约10%。

  7月8日,交易信息显示,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通过3个账户大举增持新华百货。“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3期”“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期”和“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6期”当日合计买入1145.3万股,约占新华百货总股本的5.08%。至此,崔军对新华百货构成第三次举牌,持股比例达15.08%。

  面对资本的来势汹汹,新华百货大股东物美系也阻击不断:5月底,新华百货公告抛出10亿定增案,被认为是应对私募举牌“逼宫”而特意推出,意图与“野蛮人”拉开差距:按照原定增计划,大股东物美将出手认购9成股份,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6.91%增至39.59%,进一步化解被私募夺权的危机。

  私募几次入场皆适逢低点位

  “我们最在乎的是赚不赚钱。目前看来,对新华百货的抄底是成功的。”7月24日,崔军告诉新京报记者,对几次举牌新华百货的操作表示满意。

  观察崔军旗下私募对新华百货的举牌时点,不难发现其入场可谓“精准”。查阅宝银创赢旗下基金增持历史显示:2015年4月14日,公司公告,2-4月份该基金增持公司5.0191%股权,买入成本为15.18-18.12元之间;2015年4月28日公告,旗下基金增持公司5%的股权,累积持股10.000043%,成本约在17-22.7元左右;2015年7月8日公司公告,再次增持公司5%的股权,累积持有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07602%,买入成本为15.59-18.50元;2015年7月15日再次增持公司5%股权,截至此时,已累积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0%,交易均价23.95元。

  与公司在此期间历史股价相比,崔军旗下基金几次“杀入”的时机都适逢较低点位。尤其是第三次举牌时,新华百货15块多的成本价堪称近期最低点,值得一提的是,崔军旗下基金3个账户增持新华百货的成本价,更是新华百货当日的跌停价格。以跌停价大举买进,买后即迎来涨势,可谓一次“完美抄底”。

  崔军也毫不掩饰对自己这次成功操作的骄傲。“这个举牌肯定是成功的。我们最底部进的,现在获利已经80%。”对于大股东物美此番再次增持,崔军表现得不以为意。“我们已经赚到钱了,这是最重要的。”

  “崔军他买的只是一部分价格比较低,也并非几次全在低位买入。现在他的成本应该也不会很低(第四次举牌交易价23.95元)。7月24日,新华百货证券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另外,我们大股东愿意高位买入,是基于看好公司长期的发展,再就是响应最近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的号召。”

  该人士表示,崔军会不会继续举牌,公司很难预计,而大股东会不会继续增持也要“走着看”。

  私募举牌成潮

  像崔军对新华百货的“伏击”一样,市场起伏间,类似抄底资本大获其利的例子不鲜。眼下适逢A股“潮落”之时,私募对上市公司的举牌再次进入爆发期。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对于私募巨头、产业资本来说,可能到了一个集中“低价批发”上市公司的好时机。“A股经过前期一轮暴跌,目前对许多资本方来说已经到了合适的进入价位。大家都不想放过这次好机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4日,A股市场已经有超过20家公司遭到资本举牌逼宫。7月20日,沙河股份发布公告称,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持股比例达到5.01%,构成举牌。这已经是中科汇通在此轮大跌后举牌第11家公司,且对11家公司的举牌均在7月间进行。据统计,此轮股市大跌后,中科汇通已举牌了朗科科技北矿磁材鼎泰新材三变科技等11家上市公司,包括6只主板股、3只创业板股、2只中小板股,耗资约10亿元。其中对北矿磁材和鼎泰新材的举牌,连续突破5%和10%持股线。

  除了中科招商外,定增大佬刘益谦的国华人寿,也堪称“大手笔”。先后将国农科技天宸股份有研新材作为“猎物”。

  对于私募扎堆举牌上市公司的动机,市场评价不一。“大多是单纯抄底套利,但不排除有些确实是奔着上市公司管理和控制权去的。”前述市场分析人士称。

  早在6月2日,崔军曾向新华百货发出公开信,提出5项议案,包括“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收购小型保险公司”及要求上海宝银获得董事会席位及本人担任公司职位等,表现出对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浓厚兴趣。不过,24日崔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对自己此前的议案发表看法,他表示“最重要是赚钱”。

  对话

  崔军 赚钱最重要 抄底已成功

  新京报:最近你的基金发起了对新华百货的第四次举牌。除了你之外,其他私募基金也在扎堆对上市公司进行举牌。据你判断,对于资本来说,现在正是抄底上市公司的最好时机?

  崔军:是不是最好时机不好判断,但我们对新华百货的举牌是证明已经成功的,因为是在底部举牌的,(第三次举牌)是最低点15块多的时候,三天我们就进了5%左右;投入1.8个亿目前获利已经达到80%了。

  新京报:你的基金第四次举牌之后,大股东物美紧接着也公告增持了,这是不是进一步巩固地位的举动?下一步你有继续举牌的打算吗?

  崔军:他们多少钱买的?28块多,我们15块多买的。这个成本就不一样。不管他们(大股东)是要巩固股东地位还是什么目的,我们是要讲究一个成本价的,我们是要在低位买,要赚钱的。至于我们下一步什么打算,这个不便透露,留意公告吧。

  新京报:你认为目前举牌上市公司的私募基金中,以直接获利为目的者居多,还是欲通过举牌参与公司治理者居多?

  崔军:这个不好说了,各家情况不一样,不好评价。还是以信披为准,我们只谈我们自己。

  新京报:几个月间连续多次举牌,有评价认为你是风格激进的私募。

  崔军:我们是价值投资者,不是什么风格激进。赶上最低点你肯定要买股票啊,这个还用说吗?怎么衡量一家私募?赚没赚钱。我们通过举牌赚到钱了,这个是最重要的。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27/content_589949.htm?div=-1 report 5458 新华百货大股东与“野蛮人”崔军的缠斗历时已久。7月16日晚新华百货公告透露,崔军麾下私募基金第4次以举牌形式发出战书:20%的持股比例,与持股26.9%的新华百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私募大佬与物美上演新华百货“增持竞赛”(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