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另一种思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月24日召开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李忠透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工作目前已经结束,一共收到反馈意见1000余条,其中支持型的意见占61%左右,反对型的意见占31%左右。在反馈意见中,热点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问题。

  从以往的讨论来看,支持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人认为,这可以带来高收益,从而使养老基金实现保值增值。目前,全国大部分养老基金不能投资股市,只能投资于存款和国债,所以收益率非常低,据估计只有2%左右。而可以用部分资金投资股市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则是连续几年实现高收益,2014年的收益率达到11.69%。两相比较,投资股市的优势看起来是非常明显的。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计算,自2000年成立以来,它的年均收益率为8.38%,而同期的年均通胀率为2.42%。这就是说,它完全战胜了通胀。而各地的养老基金,大多是跑不过通胀的,尤其是在2007年到2014年间(这期间年均通胀率为3.2%)。跑不过通胀,养老基金的实际价值就会降低,这就需要考虑保值增值的问题。这些年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每年都大幅上调,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CPI上涨以及其他因素引起的养老金购买力下降问题。所以,养老基金支出连年高增长。而这两年养老基金收入的增幅下降,收支平衡压力逐渐增大。

  在收支平衡压力下,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投资股市被认为是有效的解决办法。但也有人认为这不是一个好办法,他们担心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安全问题,股市毕竟有风险,投资可能盈利也可能亏损,养老基金是人民群众的养命钱,不应该涉险。反馈意见表明,持这种观点的人还不少。

  其实,养老基金实现保值增值,并不是只有投资股市一个办法。养老基金跑不过通胀,一个办法是让它跑快点,但跑得快就有摔跤的风险。我们也可以换个思路,能不能让通胀跑得慢一些呢?例如,将年均通胀率控制到2%以下,养老基金就有可能跑过通胀,维持购买力稳定。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GDP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这样的通胀目标是可以实现而且应该实现的。如果对通胀率控制不力,那还可以考虑向养老基金发行一种特别国债,其收益率随通胀率调整,这也是一种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安全方法。

  养老基金靠投资股市保值增值,除了要考虑安全性问题,还要考虑它可能带来的其他一些影响。例如,这会使一些人认为,一方面,只有投资股市(或楼市)才能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政府有可能会为了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而促使股市上涨。这就可能刺激一些不具备相应能力的人投资股市,在他们自己陷入风险的同时,也给股市带来大涨大跌的风险。

  作者:欧阳觅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8/content_134026.htm?div=-1 report 1266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月24日召开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李忠透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工作目前已经结束,一共收到反馈意见1000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