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52周新低股大增 美股难逃2011式跌市?(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准备合奏大跌市,内地A股、港股、欧股皆绿,老毕注意力更在美股。

  全球准备合奏大跌市,内地A股、港股、欧股皆绿,老毕注意力更在美股。

  《信报》习广思指出,MSCI环球指数5月前跌后反弹像模像样,但近三个月的反弹已越见有气无力,这跟美股占MSCI比重逾半,而华尔街本身外强中干大有关系;从一个期权操作者的角度看,这种变化特别明显。

  老毕在7月中一文说过,美股上次出现10%或以上的调整,差不多已是四年前的事。然而,没有大震也有小震,华尔街去年便先后出现过四次接近5%的回调,将近达到10%的调整亦发生过一次,就是10月那次吓坏投资者的剧烈波动。

  过去12个月,从石油到其他大宗商品,再到货币债息,只要是可以买卖的资产,无不饱经风浪波涛汹涌;股市虽有强弱之分,但像美股涨跌幅度那样狭窄却甚为罕见。不少人做过统计,标普500指数2015年上半年的波幅,为该指数有史以来最低。换句话说,不寻常的并非资产跨市场震荡,又或金银铜以至新兴股市回落至五六年前的水平,而是美股在大环境如此不利下,表现竟能如此稳定。

  其实,美股波动性在6月底7月初已有加剧迹象,若非希腊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加上期权到期前华尔街例升,美股可能早就有戏看。本月17日是美国股票7月份常规期权到期日,道指于一天前收报18120点,除非有奇迹出现,否则应为全月高位。从附图可见,2015年七个常规股票期权到期日,道指每次皆在临近到期时抽上、到期后即跌或相隔一两天便大大走样。这虽不能证明两件事存在因果关系,但既有模式可循,有心人看到机会从中获利,并非难事。冲高再回落?我不知,但发生几率如此高,该不会纯属巧合。

  如果你是认沽期权的卖方(put seller),很容易感受到美股市宽恶化牛气大减。以平均52天操作期为准,上半年选S&P强势板块如医护、金融中的强势股开仓卖出认沽期权,Walgreen、Teva、Medtronic、J.P. Morgan、Citigroup以至Visa,只要选择有足够downside protection(下跌保护)的行使价,尝到甜头不止三四次。强到没朋友的Starbucks,不久到期随时九成利润入手,操作者大可提前获利再做空。然而,卖出认沽期权对象稍偏一点,跌穿行使价的机会便很高,越到后期(5月以后)情况越明显,连原本强势的亦难言稳妥。

  照市价买回期权平仓,损失动辄以倍计;到期接货,要考虑的又是另一个交易、另一笔算计。亏得太远,即使反手short covered calls(做空持保看涨期权),也很难将“衰股”脱手。美股波幅狭窄,假象而已。

  也许因为去年10月记忆犹新,许多人把美股市宽急剧转弱、大调整迫在眉睫跟那次跌市比较。然而,如果你信美银美林,即将出现的情景只怕较九个月前更可怖。

  根据美银美林的观察,踏入年中,标普500指数创52周新低的成分股明显增加,到上周五为止有42只,与2011年夏季美股大跌市前格局相似。标普500指数于当年8至10月从顶至底(以收市水平计)跌19.4%;若以日中高低位计,跌幅更达21.6%。

  四年前跟今天有何分别?2011年8月前,创52周新低的标指成分股不足20只,现在已超过40只!

  (本文:香港信报财经新闻)(编辑 李艳霞)

  作者:毕老林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29/content_134126.htm?div=-1 report 1755 全球准备合奏大跌市,内地A股、港股、欧股皆绿,老毕注意力更在美股。《信报》习广思指出,MSCI环球指数5月前跌后反弹像模像样,但近三个月的反弹已越见有气无力,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