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成型 将在年内出台

来源:广州日报

  方案将在年内出台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唐宁)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人社部正推进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研究,目前已经形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方案将在年内出台。专家认为,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全国统筹,将使制度彻底摆脱地区间基金收支余缺无法调剂的难题,可以提高制度遵缴率,稳定收入来源,有利于制度的收支平衡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早在2012年,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已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但此后,全国统筹推进步伐缓慢,甚至一度陷入停滞。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杨俊表示,随着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的出台,可以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国的整体规划,消除地区之间因为负担比差异而导致缴费压力轻重不一,也可以通过地区之间调节资金余缺,起到化解地区负担比差异,实现互助共济的功能。

  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推进养老金全国统筹,必然会出现用东部盈余的养老金来弥补处于亏空状态的中西部地区,这将引发东部地区的不满,对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形成阻力。

  对于实现全国统筹的关键,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认为在于利益关系平衡,尤其是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具体负什么样的责任,要落实和平衡。在资金配置上不会“一刀切”,可能采取全国统筹调剂的模式。

    相关阅读: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成型 地方利益固化或引起不满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人社部正推进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研究,目前已经形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方案将在年内出台。从基金收支和结余情况看,目前各地差距巨大,5地区可支付月数不足10个月。专家认为,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全国统筹,将使制度彻底摆脱地区间基金收支余缺无法调剂的难题,可以提高制度遵缴率,稳定收入来源,有利于制度的收支平衡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早在2012年,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已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但此后,全国统筹推进步伐缓慢,甚至一度陷入停滞。

    【全国统筹调剂资金】资金配置不搞"一刀切" 

    资金配置上不搞"一刀切",或采取全国统筹调剂模式

    胡晓义表示,在资金配置上不会"一刀切",可能采取全国统筹调剂的模式。"研究统筹问题首先要确立原则,然后要确立基本的框架,明确资金如何配置,以及中央和地方责任。"胡晓义表示,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和权利,具体的方案出台后,不能只有中央有积极性,"最大的解决资金使用效率问题,机制建立后不能都等着中央出钱,地方完全没有积极性"。

    【困难】年内出台阻力巨大

    事实上,实现养老金的全国统筹一直是近年来中央政府努力的方向。早在2010年通过的《社会保险法》中就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随后,国家"十二五"规划以及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也提出,要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人口赡养失衡、养老金结余差异悬殊、养老金管理的事权和财权博弈等都是出台的阻力。"每个地方都坚持自己的既得利益,最后吃亏的还是老百姓,最明显的就是现在不同地区间养老金的转移接续难问题。"张永理表示,实现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有利于整合目前碎片化的养老制度,促进不同身份、职业、地域的公民在养老问题上实现公平,这是养老保险制度设计的初衷,必须坚决推进。

     【不同观点】养老金千万别搞全国统筹

     很多人已经明白养老金必然不可持续,而要求让老百姓自愿选择是否加入养老金。但是,目前养老金却仍然在往大的方向做。其实,应该让大家可以选择退出,而不是把更多的人拉进来。可想而知的,由于这番并轨,未来想改革大锅饭会更困难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9/n417717434.shtml report 2278 方案将在年内出台据新华社电(记者李唐宁)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人社部正推进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研究,目前已经形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