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月遭立案调查公司增至35家 违规减持成"重灾区"

来源:新华网

  据悉,部分股东之所以违规减持,主要是因为股权质押引发的平仓危机

  7月27日,上证指数遭遇8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而就在A股再次暴跌背后,上市公司股东的违规减持也开始不断出现,大股东频频违规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已然触发了证监会监管“重拳”。

  据记者统

计显示,7月份以来,至少有35家上市公司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原因主要是大股东(或重要股东)违规减持和涉嫌短线交易。

  其中,仅7月28日晚间,便有包括中航资本中航黑豹美锦能源在内的3家公司股东因违规减持而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证监会角度来说,需要稳定市场给中小投资者建立信心,上市公司股东持续减持会给市场带来负面情绪,这也是证监会在7月8日发文禁止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半年内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的初衷。

  违规减持成“重灾区”

  7月份以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5家上市公司因股东违规减持而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其中,7月27日晚上,就新增包括大东海 A 、西南证券威华股份涪陵榨菜依米康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据大东海 A发布关于第二大股东收到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潘国平于7 月 26 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潘国平涉嫌短线交易“大东海 B”股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潘国平进行立案调查。

  西南证券和涪陵榨菜则是公司重要股东违规减持。据涪陵榨菜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东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三大股东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兆长泰)于7 月 24 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东兆长泰涉嫌违规减持涪陵榨菜股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东兆长泰进行立案调查;

  除重要股东违规减持外,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加入了违规减持的行列。据威华股份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显示,近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建华的通知:7 月 24 日,李建华因减持威华股份股票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李晓奇因减持公司股票也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依米康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显示,依米康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孙屹峥、张菀于7月27日分别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规减持公司股份接受立案调查。孙屹峥、张菀已于2015年7月27日分别接受中国证监会执法人员的现场问询。

  股权质押引平仓危机

  7月8日,证监会下发通知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及董监高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

  接下来,便陆续有一批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虽然目前为止,大多数上市公司还并未解释重要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违规减持股份的具体原因,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番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减持潮,或与此轮A股的下跌不无关系。

  沈萌告诉记者,证监会加大调查股东违规减持股票的初衷是为了稳定市场,但是,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大股东拿着公司股票会去做股权质押贷款,在二级市场股票下跌的情况下,难免会出现迫不得已卖掉手中没有被抵押的股票,来增加银行担保物。

  出现这种情况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津劝业,公司第二大股东天津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商联)之所以违规减持,就是因为股权质押引发的平仓危机。

  据中商联表示,由于公司有津劝业股票做的股权质押贷款,二级市场上津劝业的股价跌幅远远超过大盘的跌幅,导致中商联面临着被银行平仓的压力。鉴于这种紧迫形势,2015年6月30日公司领导最终决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500万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9/n417721139.shtml report 3328 据悉,部分股东之所以违规减持,主要是因为股权质押引发的平仓危机7月27日,上证指数遭遇8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而就在A股再次暴跌背后,上市公司股东的违规减持也开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