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兴起“创业咖啡工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29日电(记者宗巍)在一直因缺乏创新显得沉闷的中国东北地区,吹起一股清新风。年轻人开始往“创业咖啡工场”扎堆,喝杯咖啡,聊聊创意,谈谈项目,有的创意正在变成产品,有的公司获得投资后不断壮大。

  在长春市修正路上,去年底出现的“摆渡创新工 场”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外墙上挂着一个十几米长的帆船模型,很容易吸引路人的目光。

  走进这家工场,第一个区域属于“创投咖啡”。上百平方米的大厅中,三五成群的年轻人或是围桌而坐,或是在沙发上面对面交流,手里大都拿着一杯咖啡。

  “这里是投融资对接的地方,每天都有一些创客和企业家在这里交流,寻找感兴趣的创意,寻找资金的支持。”该创新工场负责人刘春生说。

  刘春生介绍,除了双方自发见面,创新工场还定期组织活动,进行项目路演等,为双方搭建交流平台。从去年底至今,已经举办了15场活动,57个项目实现对接。

  紧邻咖啡区的是“创客空间”,这里没有办公卡位,一排排长桌上摆满了各种零部件和半成品。3D打印机正在打印绿巨人的模型,无人机在半空中来回旋转,多足机器人在桌子上爬来爬去。

  牛冠冲正在拿着手机对机器人“发号施令”。他告诉记者,大学期间便和同学一起做出了行走机器人,毕业后产生了创业的想法。选择进驻创新工场,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平台和投融资条件。

  另一家进驻创新工场的吉林旭海科技有限公司今年6月份挂牌新三板。公司副总经理王硕介绍,创新工场提供的专家培训、政策解读等帮助,是企业顺利上市的重要因素。

  像“摆渡创新工场”这样的地方,这几年在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逐渐增多,像大连创业工坊、沈阳梧桐谷创业咖啡、长春原创驿站、哈尔滨很多人咖啡店等。

  很多年轻人把他们形象地称为“创业咖啡工场”,大家聚在一起分享想法,寻找合适的项目和投资者,还能动手实践。借助这些“创业咖啡工场”,像旭海公司这样成长起来的企业还有很多。

  与中国东南沿海等地相比,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在内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相对闭塞,计划体制色彩浓,人们创新意识不强,这也是这些年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随着中国政府近年来大力推动创新创业,特别是提出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一股创新风席卷全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创业咖啡工场”越来越多,喜欢创新创业的人迅速增加。

  在刘春生看来,这类创新工场能起到孵化器的作用,帮助企业和创客群体实现梦想。但同时,由于处于发展初期,在服务管理、共享资源等方面,还面临一些短板,需要政府给予更多扶持。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政府出台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在认定资格、场所面积等方面放宽条件,鼓励更多人走向创新创业。

  比如,允许众创空间不受“运营两年以上和在孵企业20户以上”等条件限制,面积要求从不低于3000平方米放宽到不低于1500平方米,降低门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从目前看,结果非常理想。”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维友说。上半年,该省众创空间等各类孵化器内新增孵化企业342户、新增孵化项目453个、新增创客2833人,增速明显加快。

  对于下一步的目标,牛冠冲早已规划好。他计划将手中的多足机器人向民用探测方面发展,不仅能实现陆上作业,还能潜水、飞行,努力实现他的机器王国梦想。

  作者:宗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7/29/c_1116079587.htm report 2114 新华网长春7月29日电(记者宗巍)在一直因缺乏创新显得沉闷的中国东北地区,吹起一股清新风。年轻人开始往“创业咖啡工场”扎堆,喝杯咖啡,聊聊创意,谈谈项目,有的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